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且看賴蕭配如何超越藍白棄保

藍白合,生意不成,仁義不再。趙、韓領軍,白營的藍色支持者紛紛回巢。分手後,一到兩億美元為酬擔任副手,朱立倫把一億八轉入私人基金會,柯的回馬槍反令人懷疑,明知如此先前還要藍白合,理想、理念、新政治文化皆屬鬼扯。眼見民調直直落,柯自言本質是「深綠」,同時反對「去中化」,路數依舊是「寄生藍綠」,核心價值一片蒼白。最新白營內參民調:柯勝侯一.六%,但輸賴近十%。最新藍營內參民調,侯勝賴○.八%。內參民調,常與一般民調不同調,藍白輸人不輸陣,都在為棄保操作舖陳。而趙少康稱,侯趙多次打給郭但他都沒接。郭如果最後臨門一腳,還有多少能量?

柯的選情吃緊,顯然是先天不良、後天失調。從中央到地方都組織渙散,立委、縣市長及議員屈指可數,目前唯一執政的新竹市,高虹安自身難保,小雞避之唯恐不及,柯妹能否達陣且無把握,何況其它選區。一一二三之前,柯以小博大、嚇膽小鬼,透過藍白合借力使力,媒體聲勢摜壓侯友宜。前有郭台銘,後有柯文哲,侯遂內外交迫。識實務者為俊傑,侯畢竟頗有與槍擊要犯周旋的經驗,決定自我改造政治定位,擁抱九二共識、反對台獨,向長期保持距離的深藍靠攏。從後見之明來看,柯顯然低估了侯的政治光譜移動,不改其藐視侯的高姿態。暗地裡,藍營其實已經為藍白合破局暗地佈陣了。果然,一一二三,柯、郭都被侯殺個措手不及。

從後見之明來看,柯文哲顯然低估了侯的政治光譜移動,不改其藐視侯的高姿態。暗地裡,藍營其實已經為藍白合破局暗地佈陣了。(本報資料照)

一一二四,正式登記,空戰轉為陸戰。柯這位「空軍」總司令,頓時予人「空頭」總司令之感。因為,民眾黨地方組織薄弱,區域立委候選人太少,柯文哲的輔選活動,加上國民黨的「禁柯令」,暴露了「無選可輔」的窘境。相較於賴侯,柯無法全國走透透,場面稍微寒酸,其在選民造成的負面影響,無非就是西瓜倚大爿。柯的西瓜太小爿,時間不是站在他那一邊。再說,選舉有其請客吃飯的一面,我們不知以往柯獲得多少挹注,但若勝算越來越低,至少抬轎者也會失望而去。目前,白營仍游走創造議題的老路,無法地毯式擊掌選民。擁有選舉經驗的人都知道,白營這種打法是抓空氣票,無法握到選民的手接地氣。不幸,不分區兩員大將,黃珊珊與黃國昌,都不是組織型戰將,這方面對柯也愛莫能助。

藍白內參民調大車拼,所圖無非是棄保效應。不過,藍白之間的棄保,如果在投票實境發生,被棄者的支持者也不致一哄而散。最樂觀的期待,被棄者的支持者頂多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支持者流向被保者,甚至可能性更低一些。換言之,侯柯棄保效應要贏過第三者,必須有效壓縮賴的支持板塊。侯柯棄保效應的極大化,賴的支持板塊極小化,下架民進黨才有望夢想成真。近來,一些民調訊息顯示,賴蕭配持續領先,但也會受到侯柯消長影響。突破四成天花板,超越藍白棄保操作,賴蕭陣營有待努力。侯柯的夢魘在於,從藍白合、藍白拖到藍白互打,原先支持藍白合者,有多大比例由期待轉為絕望,以不投票表達賭爛情緒?那種票,綠營應該很難期待,但對藍白可是少一張算一張,傷己不傷敵。

二○○○大選三腳督,激烈競爭衝出八十二.六九%投票率。開票結果,扁獲三十九.三○%,宋獲三十六.八四%,連獲二十三.一○%。宋以二.五%輸給扁,關鍵之一,據宋楚瑜指出,乃馬英九選前兩天宣稱,連扁對決成形,宋楚瑜早出局了,若投給宋會讓扁漁翁得利。結果證明,那是假民調。二十多年後,藍白又想操作棄保,各有各的內參民調,會不會複製二○○○?大家且拭目以待。有道是,「勿恃敵之不攻,恃吾有所不可攻也」,賴蕭配的必勝之道,不在敵之棄保效應,而在全力朝過半目標衝刺,令棄保效應變得無關緊要。就此而言,藍白紅三面埋伏,如何立於不敗之地,那就要看賴蕭配如何自證是最佳選擇了。

大選進入最後一個月了,變數出現的頻率,應該會與日俱增。中國因素,美歐印太因素,都讓台灣這場大選,刺激地緣政治神經。藍白合破局,最後關頭會不會出現「暗合」,還是一個懸疑。在結構上,這場大選有其特色,除了和平或戰爭、繁榮或衰退,這類具有特定政治風向的假議題,決戰點還有年輕世代與老年世代的拔河。而這樣的世代落差也顯示,有志入主總統府者,必須更周到地駕馭內部矛盾。畢竟,台灣的地緣政治、供應鏈地位,落實到頭家的投票取向,決定因素逃不掉日常生活與未來願景的滿意度考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