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站對邊」是生存發展的王道

拜習會後,美中緊張並未緩和,美國反而強化對中國購買先進晶片的制裁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強烈表態,中國是美國最大威脅、而非朋友,企業不應為短期收入犧牲國安,更點名輝達(NVIDIA)若再次為了調整規格,繞開禁令是適得其反,商務部隔日就將出手管控。與此同時,台灣作為美國科技供應鏈重組及地緣政治盟友,也公告首波國家關鍵技術清單,涵蓋國防、太空、半導體等二十二項技術,以避免非法外流至國外造成國家與產業利益受損,若非法洩漏,將交由司法單位偵辦。凡此顯示,在對抗中國霸權的道路上,美台亦步亦趨,扮演可信賴的夥伴。

美中對抗以來,地緣政治風險升高,「全球化」幾近死亡,世界分化為美國等民主陣營與中、俄、北韓、伊朗等邪惡軸心的對立。這樣的對立模式攸關世人的福祉與安全,以及民主制度、普世價值能否永續發展。軍事上,近年邪惡集團不斷發動侵略戰爭與軍事威脅,增加了地緣衝突危機,導致世局動盪不安,風聲鶴唳;但美國等自由國家也進行結盟、抵抗與反制,有效遏阻、重挫侵略者的野心。民主陣營當前的課題,是如何支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,嚇阻中共的軍事冒險,維持台海、東海、南海的穩定,解決以哈衝突下的人道危機,讓民主自由碾壓專制獨裁,帶給世人幸福與繁榮。

在經濟上,兩個陣營的對比尤其鮮明。若說股市是經濟櫥窗,民主陣營多數股市表現亮眼,代表經濟逐漸走出陰霾,邁向復甦,而邪惡陣營主要股市普遍走低,凸顯經濟陷入泥淖,寸步難行。近日國人津津樂道的台股暌違三十年超越港股,意味著台灣與美國經濟連結,在半導體供應鏈重組中,是維繫全球高科技產業運轉不可或缺的關鍵,歷經美中貿易戰、三年疫情,大幅提升台灣經濟的質與量;反觀與中國綁在一起,被徹底「內地化」的香港,在鎮壓反送中、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後,已經失去自由與法治,造成外商卻步,經濟動能快速流失。換言之,台灣經濟欣欣向榮,充滿希望;香港則是一片淒風苦雨,前景黯淡。因此港股下滑,並與台股差距日趨擴大,乃必然結果。尤有甚者,中國自習近平掌政後,提出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」的「中國夢」,以為「東升西降」已是定局。不料,事與願違,因為習對政治、經濟的管控日漸嚴苛,只有黨的領導,沒有自由競爭,扼殺民間活力與創意,經濟乃由顛峰滑落,而過去快速發展形成金融泡沫正一一破滅,卻無力解決困局,造成中國股市難以止跌。反而,美國經濟則呈現過熱狀態,還須聯準會採取「暴力升息」降溫,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、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漲幅近五成,為全球主要股市之冠。

更諷刺的是,在中國經濟奔騰時失落三十年的日本經濟,顯然出現復甦的轉折,日股回到三十年來高點,長期困擾的通縮似有脫困跡象,巴菲特等國際投資人紛紛投入日股,對日本經濟充滿樂觀期待。另外,美中貿易戰中供應鏈轉移、分散受益者的越南,在今年普遍下跌的東南亞股市之中逆勢上漲,令人刮目相看。另一個美中對抗的受益者,則是「人口紅利」已經超過中國的印度,由於莫迪總理大力推動改革,變成「中國+1」,分散風險的最佳選擇,經濟開始起飛,股市也頻創新高,總市值躍升為全球第四。其實,連經濟表現平平的歐洲諸國,多數股市仍活力十足,走在經濟復甦前面,創新高的有德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等國,而漲幅最大的是歐債期間債務違約,國家財政幾乎破產的希臘;相對的,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股市,幾乎是發動侵略戰爭前的一半,呈現腰斬的慘狀。顯然,制度優劣的對比,已反映在民主國家與獨裁國家的股市消長。

這次選舉被視為親美與親中的選擇。藍白一再批判蔡英文抗中造成台海緊張,親美卻未能加入CPTPP,甚至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(IPEF),這其實是倒果為因的誤導。小英政府不是不願與中國談判協商,而是不能接受中共以「一中原則」為前提的九二共識,拒絕接受投降式的和平。至於,台灣無法參與多邊國際經濟組織,是中共阻撓所致,並非美國不願相助。相反的,美國率先與台灣簽訂「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」首批協議,大部分內容跟印太經濟架構接近,台美間的談判反而可以說是IPEF的先驅。之後,台灣與加拿大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(FIPA)談判,以及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(ETP),皆是水到渠成,是在中共全面圍堵下難能可貴的成就。

尤要者,台股在親中的馬英九時期下跌,在蔡英文與全球經濟連結,降低對中依賴下,股市上漲一倍多,可見「站對邊」,才是台灣生存發展的王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