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台獨金孫」vs.「促統乖孫」

三腳督正熱鬧,郭霞配獨憔悴。值得分析的是,藍白合破局,郭台銘退場,此後民調侯升柯降,但兩者的數字增減,比較像是雙方互相流動,並未顯示出郭的百萬連署去向。初步研判,郭的支持者,或與藍白高度重疊。真相如何,且待專家選後探究。

一一二四,郭發表「人退志不退」聲明。「在世界的商業戰場上,他從來不曾低頭」,似在遮掩富士康被查水表後,他便從公共領域神隱了。一一二三的藍白合公開破局,郭以「球員兼裁判」,終局演出以尷尬收場。一二○二,郭的臉書更新,顧左右而言他,只談先妻和先弟,大選走一回,船過水無痕。兩次退選感想,無一字感謝賴佩霞的協助與犧牲(放棄美國籍)、一百多萬連署的支持者、相挺的地方派系要角。如果四年前是「年輕氣盛、一時衝動」,這次則予人「促統乖孫、逢中則縮」之感。這樣的「促統乖孫」,當然不僅一人。

郭台銘兩次退選感想,無一字感謝賴佩霞的協助與犧牲(放棄美國籍)、一百多萬連署的支持者、相挺的地方派系要角。如果四年前是「年輕氣盛、一時衝動」,這次則予人「促統乖孫、逢中則縮」之感。(AFP)

郭曾誇下海口:如果中共政權要沒收鴻海財產,他會說Yes, please do it,如果犧牲他個人的財產,能讓中國不要攻打台灣,他願意犧牲,但他不能聽從中國的指派。不料,言猶在耳,富士康被查水表。不像國內選舉,有人涉嫌行賄遭查,便大聲嚷嚷政治迫害,郭的反射動作便是神隱,且從此對記者三緘其口,相關股票跌跌不休也愛莫能助。搞了半天,所謂的最有能力與北京溝通,原來是全盤接受北京意志為前提,於是,接到暗示的郭也就摸摸鼻子打退堂鼓了。金門宣言,宛如他留下的恥辱紀念碑,象徵著無論一個人如何舔共,只要北京不喜歡一切都白演了。同理可證,一旦北京認為柯「礙事」,也不會吝於暗示他知難而退,否則「紅白一家親」就傷感情了。

郭雖然打退堂鼓了,他的口號仍在藍白兩道回響:解放軍不斷軍演、軍機軍艦不斷繞台,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來的,而是針對目前執政的民進黨種種挑釁言行而來的。一句話,民主不能當飯吃,台灣必須求北京賞飯吃,民選政府切忌「討打」。習近平,破壞台海現狀的獨裁者,國際民主領袖所見略同,他們關切台海和平穩定的對象,也是指向迷信東升西降的習近平,沒人歸咎台灣、民進黨、蔡賴政府。怪的是,藍白兩道,滿口親美和中,胳臂卻往北京彎,所謂的台灣執政者挑釁中國,不啻是究責民選政府「反併吞」有錯在先。要和平,反戰爭,對北京在第一島鏈耀武揚威視若無睹,反而怪台灣拒絕同屬一中罪不可赦。歐美連同日韓澳菲連成一氣確保東海、台海、南海之和平穩定,亦被同樣視為遏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,必欲去之而後快。那些「促統乖孫」,替北京罵「台獨金孫」,符合台灣的利益嗎?這個問題,他們顯然在所不計。

馬英九執政八年,台灣經濟連結中國,獲利的是身為兩岸代理的「促統乖孫」,根留台灣的企業、勞工,不僅未獲「和平紅利」,還深受產業空洞化、二十二K之害。幸而,二○一六以來,北京主動替台灣「去風險」。如今,中國經濟嚴重衰退,大學生失業率已經蓋牌,還有人主張開放中生來台就學就業、重啟服貿,這不是把台灣的年輕人推向「就業戰場」嗎?藍白兩道,不分區立委,都有中國配偶,他們到底是一視同仁照顧外配?還是討好北京的通關密碼?但願不是後者。「促統乖孫」假使勝出,他們想要合作的對象,會是華府或北京?國民黨「尚黑」,在野不改本色,侯卻稱民進黨貪腐掉滿地,他當選要恢復特偵組。侯在扁政府擔任過官職,難道無法憑良心講話嗎?

富士康被查水表,其他「促統乖孫」置身事外,「台獨金孫」唯一聲援,堪稱二○二四的最大諷刺。我們不知道郭作何感想,但他從未為此怨侯、柯而感謝賴,難道郭之人情世故,真的是異於常人?而相對於吳欣盈故弄玄虛、教訓記者,賴佩霞立即申請放棄美國籍,令郭免於柯頭痛之「公主病」,實屬幸運。就此而言,郭退選後兩度公開發言,卻未曾感謝賴之犧牲,想必很多人為賴感到不值吧。更不要說,趙少康稱:侯願把總統權責讓給他參與、他不會做沒有聲音的副總統,還沒當選就我行我素。更可笑的是,趙嗆柯管好副手,柯回嗆侯管不了趙,侯卻把趙當成寶。目睹吳、趙的表現,想必更多人肯定賴、蕭對各自搭檔之互補性。至於,趙的氣焰高於侯,一旦幸運當選,誰是副總統,還有得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