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藍白合的機運與劫數

記者陳杉榮

明年總統大選鹿死誰手本來很難說,蔡英文執政八年,人民對民進黨不再有新鮮感,國民黨又有龐大的地方版圖,只要國民黨的路線和人選得當,選民並不排斥「政黨輪替」。但侯友宜走回馬英九的老路,朱立倫又浪費太多時間在「藍白合」及「柯文哲」身上,給人民爭權奪利和政黨分贓的印象,民進黨穩健執政又居上風。

侯友宜和柯文哲能不能「正副搭檔」,十足是一場爛戲,完全提不出理念和願景,每天來回反覆做夢下架民進黨,毫無政治誠信,甚至還演出兩黨黨魁簽訂契約,是不是要附帶「家長同意書」的笑料。柯出身綠營,和陳水扁的關係極為密切,又有裂解藍營搶票的陰謀,許多深藍的戲迷「聞扁色變」、「對柯感冒」,早已散場,明年選舉日可能「用腳投票」,投票率不會高。

侯友宜和柯文哲能不能「正副搭檔」,十足是一場爛戲,完全提不出理念和願景,每天來回反覆做夢下架民進黨。(本報合成)

國民黨想拿下明年的總統寶座,本來的「機運」是「藍藍合」,而不是「藍白合」。侯友宜若能和郭台銘合作,哪有柯文哲的作秀空間?侯去年以壓倒性高票連任新北市長,強大的「本土藍」色彩,坊間還猜測他會不會成為「李登輝第二」?一度引發深藍疑慮。郭台銘表態參選總統,氣勢不若四年前,但挾其雄厚財力,謀士自然靠攏,不乏有「外省藍」、「高級藍」支持。假如侯郭合作,至少有三成五的民調實力,在此情形下,一人黨柯文哲支持度頂多一成五,連「叫牌」的資格都沒有。

朱侯失去了和郭董合作的先機,造就了柯郭眉來眼去曖昧的空間,郭柯兩人的支持者略有重疊,同時墊高了柯的聲量。做無本生意的柯文哲,有了郭台銘影子加盟,自此柯民調支持度維持在兩成以上,變成了大公司。侯「開高走低」,郭又毀諾進行參選連署,「藍藍合」不成,侯朱只好屈膝「藍白合」。

「藍白合」最荒謬的圖像是,國民黨這個百年大黨似乎成了弱勢團體,連續一段時間不斷乞求柯文哲,這是政治史上很荒唐的事情。柯文哲百般拿翹,動輒斥責國民黨,隨意貶低侯友宜,一副捨我其誰,彼可取而代之的樣貌。對照朱侯嚴厲以對民進黨,卻卑躬屈膝對待柯文哲,幾乎是唾面自乾,令人訝異!

柯文哲和民進黨八年來的分合,令綠營和蔡英文痛苦不堪,民進黨非常清楚「柯文哲這個人」,不敢再飲鴆止渴。國民黨為了奪取政權,以為和柯文哲談合作,可以拿下六成選票,下架民進黨,「把劫數當作機運」,非常的危險。不管「藍白合」最終結果如何,國民黨必然會嚐到苦果,遭到裂解只是時間早晚。反過來看,如果民進黨明年繼續執政,柯文哲玩這一齣戲,也算有功於本土政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