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【北社評論】藍白合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大危機

◎ 羅浚晅

二○二四總統大選選情激烈,三位在野候選人,幾個月來企圖整合。但「藍白合」究竟能否真正成局?迄今無人能預測結果,原因在於三位候選人的政治行為,每每缺乏民主機制下正常的理性思維,違反經驗法則;這些親中候選人違背「自由意志」的詭異行徑,足以證明中共介選嚴重。

十月廿二日,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特意報導富士康遭稅務稽查與土地利用調查,英氣風發的郭台銘瞬間如消風的氣球,不但停止公開行程,對外也不再發言。十一月十四日,中選會公告郭台銘獲得九十萬連署,取得登記參選總統資格,但中共的蠻橫行徑,早就以專制高權剝奪其人性尊嚴,候選人狼狽地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。

受徵召的侯友宜,去年底甫獲得新北市民一一五萬張選票支持。然而,過去精於媒體包裝的侯友宜,在本次選舉中違背自由意志,一開始被強迫主演「九二共識」戲碼,後又在「藍白合」協議上,處處受人擺布。十一月十日,馬辦執行長赴中與北大書記見面後,馬英九在「藍白合」的議題上就開始強力介入。堂堂百年大黨總統候選人,淪為政治魁儡,角色從主角一路演到配角,不勝唏噓。

馬英九疾呼「全民調」,五日後柯文哲竟也同意「讓分」,讓原已瀕臨崩潰的協商又一夕成局。為何密室中,柯文哲甘願簽下不平等協約?從當日柯文哲的鐵青臉色,幕僚與柯家人的潸然淚下告訴我們,其內在心理受到了嚴厲的驚嚇脅迫。十一月十九日,柯文哲雖然再次說法反覆,企圖毀約,但當下第一時間驚恐無助、束手就範的過程,已經讓人見識到背後魔鬼的可怕威力。

兩黨搶著和魔鬼打交道,在野整合早就淪為中共促統的工具。從郭台銘黯淡退場、侯友宜魁儡扮演到柯文哲舉足無措,再再顯示中國對台灣選舉已全面滲透。必須戒慎的是,三位親中候選人在他國強力干預下,連最基本的理性思維與自由意志都不可得,形同工具喪屍,這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大危機!

兩黨密室會談,還不時回頭看著背後魔鬼的眼色,揣摩其意;條件談不攏,雙方也都不敢逕自離場。這些光怪陸離,違背「自由意志」的詭異行徑,實在讓人不寒而慄!三位和魔鬼打交道的人,本應帶領國家願景,卻淪為受控、分贓的魁儡,心中早已沒有人民,德不配位,應為民主社會所唾棄!

(作者為北社副社長、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執行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