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輕型巡防艦利於海疆防務

◎ 宋磊

國艦國造、潛艦國造為海軍重要的建軍計畫,為強化我海軍海上實力,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左營主持海軍輕型巡防艦「防空型」的造艦計畫典禮,根據海軍輕型巡防艦的功能,未來預計建造防空型與反潛型各六艘巡防艦,期待能彌補現有的二級艦之空缺。

近年來,解放軍海軍高頻率的逼近我海峽中線以東的海域,已造成我海軍官兵沉重的戰備負荷,加上解放軍的艦種數量涵蓋一級艦、二級艦與三級艦,台灣海軍因先天編制較小,在應付解放軍時,一級艦因噸位過大,在攔截對方二級艦時不符合成本效益,三級艦噸位過小較不利於長時間海上作業,海軍唯有建造更多的二級艦才是務實之舉。

根據媒體以及軍方披露的消息來論,輕型防空巡防艦最大的亮點在於安裝「垂直發射系統」(Vertical Launching System),能攜帶卅二枚國造海劍二防空飛彈,該飛彈系統固然性能優異,配合垂發系統的自製,輕型巡防艦在接戰速度上遠優於其他的發射載具。

垂直發射系統已是各國海軍主力艦的標準配備,包括美軍的神盾伯克級驅逐艦、日本自衛隊的愛宕級護衛艦、南韓的世宗大王級驅逐艦、新加坡的可畏級巡防艦等,均有安裝;垂發系統最大的優點在於,接戰速度快、零死角的射擊、裝彈數量相對多等優點。

更重要的是,垂發系統的自製,更代表我國在自製軍艦能力上的進步,正式與國際接軌。

(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