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早日變更核能用地 終結核四爛尾樓

新北市政府已於今年二月公告「解除龍門電廠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」(作者提供)

◎ 蔡雅瀅

此次總統大選,在野黨總統參選人紛紛轉向支持核四。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過去曾批重啟核四是假議題,指出沒能力處理核廢,就沒資格用核電;如今卻表示將推動核四安全重啟。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曾表示:核四是錯誤決策,應該認賠殺出;如今卻稱:恐怕沒辦法不要核四。

核四於一九八○年選址鹽寮,其後歷經多次停工、復工,於二○一四年宣布封存迄今,期間曾遭監察院多次糾正、調查,並經原能會多次裁罰。安全問題多到令人觸目驚心,是安全堪慮的拼裝、泡水核電廠兼爛尾樓。而S斷層穿越廠區,更是就算打掉重練,也無法擔保安全的無解難題。

核四建廠執照已於二○二○年十二月卅一日屆期失效,依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五、卅條,無法無照續建。且經台電申請,核安會會商內政部、經濟部、新北市政府、新北市貢寮區公所等機關,確認已無維持必要後,新北市政府已於今年二月公告「解除龍門電廠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」。

惟核四廠廠址迄今仍維持「核能電廠用地」,並未依都市計畫法第廿六條「變更其使用」;且尚未依徵收計畫完成核電廠使用之土地,雖因情事變更,已無徵收必要,卻未依土地徵收條例第四十九條「廢止徵收」。

全國發電裝置容量自二○一四年核四宣布封存時的四八八一.九萬瓩,迄今年九月,已增至六三四八.四萬瓩,共增一四六六.五萬瓩,約為核四裝置容量二七○萬瓩的五倍多;其中,再生能源由三八三.六萬瓩增至一六九六.六萬瓩,增幅最大。

而全國年發電量,亦自二○一四年的二五九九億度,增至二○二二年的二八八一億度,共增三一八億度電,超過核四規劃的發電量一九○億度。欲滿足能源需求,可透過節能、儲能、能源管理及再生能源等方案,顯無必要執迷於有重大安全疑慮的核四。

核四共歷經五次公投否決,從尚無公投法,到催生出公投法,卻始終未能讓政客們斷念。

公投結果依公投法第卅、卅二條,僅有二年強制拘束力。執政黨若有決心廢除核四,應盡速在今年底核四全國公投二年期滿「前」,變更核四「核能電廠用地」、「廢止徵收」,並展開轉型規劃,讓全民盡早脫離四十多年的核四紛擾,朝更永續的能源轉型邁進。

(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