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勿拿液蛋搞政治操作

◎ 賴宥澄

近期,雞蛋問題再度引起廣泛討論。除了雞蛋價格的連續下跌,部分地方縣市學校營養午餐陸續停用液蛋,使得不少基層蛋農感到憂心忡忡。

回顧台灣的雞蛋議題,從今年年中開始,因爭議聲浪激烈的「缺蛋蛋荒」風波,首任農業部長陳吉仲為此黯然辭職下台。然而,隨著林北好油與國民黨黨工自導自演被查水表後,打擊農業的政治勢力自爆退出,台灣突然之間不再處於蛋荒之中,雞農甚至擔憂庫存過多,得開始過「剩蛋節」的苦日子。

從蛋荒事件、人人搶蛋,到國產雞蛋的滯銷,這一切在短短數月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這段期間政府遭受的無數指控、虛假消息和詭辯,都使得台灣社會陷入對立和撕裂,農業更因此嚴重受挫。

日前,部分地方政府基於對產地標籤的食安疑慮,強烈禁用液蛋,導致雞蛋的使用量急遽減少。儘管進口蛋的生產商已經符合所有安全規範,且來源和標示均合法,但地方政府仍對此持堅持態度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甚至表示「是否開放使用液蛋,由府方決定」,使得雞蛋問題淪為政治攻防的工具,實在令人遺憾!

隨著年底冬季的來臨,除了禽流感和潛在的飼料價格上漲的風險外,雞農更擔心政治因素對其生計的干擾,將雞農和蛋商的生計當成政治攻防的籌碼,僅為操弄輿情的政治人物,無疑是人民最反感的「大壞蛋」!

(作者是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生、台中市青年事務諮詢委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