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南投交安墊底 如何奢談宜居?

◎ 辛幼安

十月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公布最新數據,今年一至八月的交安死亡人數,南投縣高達八十三人,較去年同期增加四十人,死亡增幅全國最高。對此結果,筆者毫不意外。

筆者曾在台中、台北居住二十多年,以汽機車代步,無數里程,平安度過。尤其在台北騎機車多年,看似車陣不絕,但因警方嚴格執法,加上市民守規,反而安全。

返鄉定居未久,騎機車被撞,失能半年、復健一年及兩次手術始告痊癒。此後,因時見車禍,遂關注地方交通安全,歸納三大問題:

一、只重交通工程,輕忽交通管理。很難想像,南投縣是全台唯一路邊停車未收費的。前縣長林明溱任期末年,其他縣市紛紛打開區域排水的既有加蓋,讓水道呼吸,唯獨林明溱違反普世價值,在南投市區域大排上加蓋停車場,且無收費,讓該處成為私人停車場,且加蓋後藏汙納垢,孳生蚊蟲。南投市前市長宋懷琳不落人後,將某里社區公園變更為停車場,並在任期最後施作工程,周邊停車場也翻修,當然也沒收費。或許,工程人人喜歡,管理得罪選民。

二、交通服務設施,如同落後國家。從南投搭公共運輸到台中,宛如兩個不同國度,台中公車潔淨或攸關財政較好,但司機服儀整齊且禮貌,遠非南投所及,這就是管理問題。甚至不如半世紀前,筆者讀高中時往來台中,搭乘公路局學生專車,車內雖如擠沙丁魚,但車廂乾淨且司機素質好,行車安全。南投主要交通路線都做不好,遑論偏鄉。

三、警方推諉卸責,懈怠交通法紀。違停隨時可見,人行道長期被占,警方視若無睹,只在必要時取締,透過媒體表達有做事。科技執法可令違規無所遁形,卻怠於運用,常見交警「埋伏」在陰涼處,等候騎士紅燈違規右轉「找滿業績」,而最危險的交流道最繁忙時段卻不見交警,看到的是救護車或交警處理車禍。警方常稱警力不足,但「柿子挑軟的吃」可能才是關鍵。至於推諉老年人口比例高,更是荒謬,因為嘉義、雲林的老人比例更高、老人更多!

依財政部統計申報戶綜合所得總額中位數,自一○六至一○九年連續四年(正式統計至一○九年),南投縣都是全國最低,前縣長林明溱以發展「觀光首都」自詡,結果情何以堪?領導無方及用人無能是主因。打造「宜居城市」是現任縣長的施政主軸,若連交通安全都做不好,無法保障縣民生命,如何奢談「宜居」?

(作者從事自由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