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宋磊/日本近三年防衛白皮書 觀察中國於第一島鏈內的海空行動

宋磊/淡大戰略所博士生

當討論日本對中國在第一島鏈海空域的行動時,日本將從攻勢現實主義的角度來理解該問題。該理論主要認為大國在國際體系無政府狀態下,追求利益與權力最大化是求取生存的不二法門,因此武力發展就是大國能達到擴張版圖或國際影響力的籌碼,目標在成為區域霸權進而全球霸權,使得在攻勢現實主義觀點下的大國,總是蠢蠢欲動的存在改變國際權力現狀之意圖,以獲取全球有限份額的權力與資源。

廿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,中國解放軍海空軍持續加大在第一島鏈內的海空行動,對於中國而言,如何在衝突期間?將美日聯軍阻絕於第一島鏈成為目前的建軍、訓練的重點;日本自衛隊為保持海上生命線的安全,分別從戰略與戰術強化自身實力,以應對解放軍日益強化的實力。

日本在近三年的防衛白皮書中提到,中國在其周邊海域採取一系列行動,第一、二○二○年成立海警法(日本作為一個依賴海洋資源和航運的國家,對中國海警法立法,認為可能對國際法和航行自由產生一定影響,無法確保航行自由,這可能對日本的經濟和國家安全產生影響)及國防法(日本認為的中國新國防法也是中國藉國內法捍衛自身軍事擴張,並將其各軍事領域發展包裝在安全的議題下,合理化)、第二、智慧化軍事發展、第三、增加太平洋軍機巡航頻率,甚至將中國與俄羅斯聯手,這些行動被解讀為中國對地區現狀的挑戰,並帶有侵略性的意圖。

中國這些行動表明他們不僅不追求和平的崛起,還帶有改變地區權力現狀的意圖。中國積極發展軍事能力,這被視為競爭甚至超越美國,成為區域和全球霸權的一部分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日本對中國的這些行動提出抗議並警告,也是為了讓國內外人士認識到這些情況,並強調中國發展軍事智慧化以挑戰美國的目標。這也是為了向全球傳達一個信息。

至於中國如何通過法律、科技來改變亞洲地區的現狀以超越美國,這也是一個引人入勝的話題,這可以涉及中國在技術和經濟領域的崛起,以及他們在國際法和多邊機構中的參與,這些都是實現其地區和全球影響力擴大的一部分。

在戰略上,日本政府選擇持續強化日美安保條約,除了與美軍進行聯合軍演外,美軍為持續嚇阻、圍堵中國,先後建立QUAD與AUKUS等多邊軍事框架,日本也參與其中,這不但凸顯美軍在印太地區更加仰賴日本外,因日本的地理位置處在第一島鏈上,往北能監控俄羅斯的動態,往西能監測北韓的彈道飛彈,往西南則能監控中國海空軍的動態,隨著美國強調多邊合作機制,日本已在印太地區扮演相當吃重的防務角色。

在戰術應用上,日本自衛隊先是強化位於西南群島的防務,除了積極修建軍用跑道外,更在島上設立雷達/監控設施,以應對頻繁突穿第一島鏈的解放軍海空部隊,為持續強化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實力,日本政府特別要求建造新型神盾驅逐艦(日稱護衛艦),包括建造兩艘新型的摩耶級神盾艦。

為加大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嚇阻,日本政府以現有的兩艘「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」,先後強化兩艘護衛艦的飛行甲板,強化後的飛行甲板,除能配合日本政府向美方採購具有垂直起降/匿蹤實力的F-35B戰機起降外,因中國航艦的持續擴軍,相關的艦載機數量與實力不斷增長,日本為保有現有的海空優勢,出雲集直升機護衛艦、神盾艦與F-35B的搭配,將能在第一島鏈內的海域對中國形成強而有力的嚇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