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論》兩場惡戰方酣 第三場蓄勢待發

◎謝蘭尼(Brahma Chellaney)

台灣位於國際社會抵禦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。然而,在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新援助計畫中,六一四億美元提供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,一四三億美元用於協助以色列打擊巴勒斯坦激進組織「哈瑪斯」(Hamas),印度─太平洋地區的盟邦和夥伴卻只分配到廿億美元的安全援助。

烏克蘭和以色列正在進行中的戰爭,不應該掩蓋台灣面對中國攻擊的脆弱性。

以色列與哈瑪斯陷入戰火之中,加薩走廊城鎮頻遭空襲。(法新社)

中國公開展示武力奪取台灣意願

事實上,保衛台灣必須被認定為對國際安全更重要,因為連續三屆美國政府都未能令人信服地阻止中國在南海的擴張,南海的地緣政治版圖已經被北京徹底改變。在併吞香港之後,中國可能迫不及待地想要染指台灣,完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兩岸統一的所謂「歷史任務」。藉由演練兩棲登陸和空襲行動,中國已經公開展示以武力奪取台灣的意願。

由於美國當前將注意力集中於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戰場,習近平可能正在等待適當時機對台灣採取行動。習近平勢必會觀察,拜登向以色列轉移關鍵軍械彈藥如何消耗美國的庫存。由於美國向烏克蘭運送了二○○多萬枚砲彈和其他彈藥,美國的庫存已經消耗大半。習近平可能會選擇等待美國的彈藥儲備進一步耗盡,才會對台灣動手。

一旦中國對台發動攻擊,美國可能不會單獨派兵馳援,而是結合志同道合的國家組成聯盟,爭取東亞地區的兩個主要盟友日本和南韓出手相助。從伊拉克、阿富汗、利比亞到烏克蘭,美國已經在多場戰爭中領導過這種「志願聯盟」(coalitions of the willing)。

美將組志願聯盟展開護台行動

事實上,中國任何切斷台灣與外界聯繫的行動,都可能會入侵日本的領空,將日本捲入衝突。去年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實彈演習,實質模擬對台實施空中和海上封鎖時,有五枚彈道飛彈墜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(EEZ),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點。

然而,南韓可能難以直接參與美國領導的軍事行動,協助台灣擊退中國來犯。筆者最近在首爾的討論中便指出,由於南韓的最高優先要務是遏阻北韓的攻擊,首爾可能不願意捲入台灣海峽的衝突,以免給予北韓發動侵略的可趁之機,或者至少是軍事挑釁。

無論如何,南韓的軍事力量是以地面部隊為核心,不是海軍和空軍,而後者才是台灣抵禦中國進攻的關鍵。

事實上,如果南韓直接幫助台灣抵禦來自中國的攻擊,很可能會遭到中國嚴厲報復,甚至可能慫恿北韓開闢進攻南韓的戰線。

更糟糕的是,俄羅斯似乎也在炮製一張對付南韓的北韓牌。南韓透過美國間接向烏克蘭提供關鍵彈藥,可能是俄羅斯上個月接待北韓領袖金正恩來訪的原因之一。俄羅斯總統普廷(Vladimir Putin)已經警告,如果南韓向烏克蘭提供武器,將會面臨後果。

自去年年底以來,南韓已經向美國運送了至少數十萬枚砲彈,讓美國得以繼續向烏克蘭提供這類彈藥,反擊俄羅斯的侵略。在更廣泛的層面上,烏克蘭戰爭也幫助南韓成為一個主要的武器出口國,對外輸出坦克、飛彈、榴彈砲、裝甲車和戰機。

北京可能鼓動北韓牽制南韓

在這種情況下,俄羅斯現在似乎有意對南韓打出這張北韓牌,包括威脅向平壤轉讓敏感技術。今年八月,北韓二度嘗試將一枚間諜衛星送入軌道,但以失敗告終,因此正在尋求俄羅斯提供技術協助,條件則可能是為烏克蘭戰場上的俄軍提供砲彈和火箭。

而在與中國的關係上,首爾面臨的風險是,即使在兩岸開戰的情況下沒有直接援助台灣,但在北京看來,南韓還是向美國領導的護台行動提供間接協助,包括後勤和武器支援等。因此,北京可能會鼓動北韓設法牽制南韓。

烏克蘭和以色列已陷入戰火之中,美國正戮力履行為其提供足夠武器彈藥的承諾,因此一旦亞洲出現兩場戰爭,即台灣海峽和朝鮮半島同時爆發衝突,對美國而言,將是地緣政治和軍事上的夢魘。

從這個角度來看,阻止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,應該在美國的政策方案中佔有更優先的地位。絕對不能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或香港。

征服台灣將大幅推進中國在亞洲稱霸的野心,顛覆印太地區的權力平衡,尤其是讓中國得以突破所謂的第一島鏈。

台灣能否保有自主的未來,美國的角色至關重要。如果美國無法阻止台灣淪陷,國際社會將普遍認定,美國沒有能力或意願保護其他盟友,包括比其他任何國家駐紮更多美軍部隊的日本,進而可能導致美國在亞洲的聯盟體系瓦解。

謝蘭尼

(作者謝蘭尼為新德里智庫「政策研究中心」戰略研究教授,擁有得獎作品《水:亞洲的新戰場》等九本著作。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