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世紀女兒「致未來的她‧台灣」

◎ 李淑娟

「致未來的她‧台灣—中華民國一一二年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」,以卅一部影視作品,和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畫作為影像主軸,旁白台詞不只一次提到「阿嬤、媽媽」是「一種精神、一種向望」,其實也是民主價值、凝聚集體共識的核心。

幾年前,在史博館欣賞陳進作品展,深深被其勾勒戰後台灣女性生活吸引,從中高齡的視角,陳進前輩以柔和又準確的筆觸,留下我們童年時期,仰望成人世界的社會氛圍。

光雕影像以年過八十的金馬影后陳淑芳旁白,及新一代的金曲歌后鄭宜農「新世紀的女兒」合力聲音演出,展現跨世代說唱台灣的張力;從早期電影「龍門客棧」到今年入圍金馬獎的「本日公休」,影像匯集時間、族群與階級,說明各有困難但努力克服的生活樣貌。

光雕展演首夜,雨歇散場時,發現座位區可隨意入坐,還有人騎著YouBike前來,輕鬆地停在一旁,頓時覺得:自由真的非常可貴。而展演開始前,兩側螢幕投影過往幾年的光雕影像,不管是口罩或運動選手,都提醒著共度的舊日,一年一年匯成時代的河,每一年展演時,府前都沒有交通管制,車輛依然穿梭螢幕前的情境,一如我們創作、我們生活、尋找共好共榮的道路。

展演結束,陳進留下的話語:「我住台灣,看見台灣,也看見台灣人的生命」,和陳淑芳的結語:「我就是我。」烙印在心。

(作者為文字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