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儘速修補關鍵技術保護網

美國商務部長最近訪中期間,遭到美國制裁的中國華為似乎刻意發表新手機,以宣示突破美國科技封鎖。華為新手機晶片是否具有七奈米的技術層次,是否獨力發展或有外國廠商暗中力助?美商務部仍在調查中,並因此可能祭出更嚴格的制裁措施。此際,外媒《彭博》卻報導四家台灣廠商正替華為在深圳建造晶圓廠,協助中國突破美國科技鎖喉。此事雖經相關廠商澄清,但經濟部仍啟動調查,強調若違反規定,最高可罰兩千五百萬元。

美國制裁華為乃美中貿易戰的指標性事件,後來雙方更從貿易戰延伸為金融戰、科技戰,以及地緣政治的對抗。美國力阻中國取得高階晶片以發展戰爭機器,在台海、南海、東海滋事,威脅全球和平與經濟成長;而中國則以「雙循環」,特別是內循環的經濟發展模式,以及科技自主,企圖強化對抗西方的底氣。因此,當華為宣稱在美國全面抵制下,能夠達成技術突破,發表新手機時,此一手機已被戴上「愛國機」桂冠,成為一種民族情緒的投射,「中華民族之光」。但華為缺乏相關先進設備下,僅憑高漲的對抗西方情緒,想以土法煉鋼方式在高科技領域上有所突破,恐怕難上加難。因而外界強烈質疑,打造新手機的背後恐有外力協助。先前傳出記憶體方面係韓國廠商提供,如今又傳出台廠助其建廠,如此重大的指控,當然引起震撼,相關廠商澄清,僅係從事工廠廢水處理、建築內裝、機電配管等工作,是較為低階的廠務工作。事實真相為何,則有待有關方面的調查。

然而,此事即使如廠商所稱,只是幫助從事低階廠務工作,但仍引發質疑,美中對抗是一種國家層次的戰略格局,台灣作為備受中共武力威脅的受害者,理應參與美國領導的民主抗中團隊,國內廠商豈可企圖在灰色地帶中謀取私利,造成敵我角色的模糊?其實,此事可以帶給吾人一種省思︰台灣雖然是中國企圖併吞的獵物,但高度的經濟依賴、認同的扭曲,常使一些國人失去提防意識,甚至認賊作父,不經意作出影響國家安全的行為,卻沒有受到嚴格的規範與懲罰。

例如間諜案往往輕判,充分曝露台灣內部不可輕忽的致命弱點,對比美國對共產中國崛起負面意涵的清楚認知與防範,台灣對中共威脅的警覺顯然是不夠的。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初,西方國家充滿浪漫的想像,認為經由經濟成長,與民主國家的接觸交流,中國將會產生民主改革的質變,以和平崛起姿態造福人類。事實證明,中共政權不但沒有民主化,納入既有建立在規則之上的國際體系與規範,反而對內散播、渲染對西方國家與民主的仇恨,意圖取代美國,成為主宰世界的霸權。過去,民主國家對中共竊取智慧權總是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,但當發現中國不但因此得到不當的商業利益,更用來強化軍備,威脅全球秩序時,遏阻紅色中國崛起便成為民主陣營的共識。而美國執行制裁尤其嚴厲,技術、人才、設備、原料、資金均在禁止之列,此次華為似乎突破封鎖,美國商務部立即暗示,將強化加深制裁的力道。而歐盟執委會也立即公布對其經濟安全構成風險的關鍵技術清單,在在顯示保護關鍵技術的決心。

令人欣慰的,政府顯然也認知台灣防護網的不足,最近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媒體訪問透露,台灣計畫今年底前將公布一份關鍵技術保護清單,防堵中國取得這些技術,可望涵蓋半導體、農業、航太和ICT等產業。顧立雄並指出關鍵技術保護清單,主要在防止台灣的半導體產品和技術被中國用於國防或軍事目的上。易言之,台灣的半導體產品與技術輸出中國,不僅是商業行為,更可能被裝在飛彈、戰機、軍艦等軍事裝備上,作為侵略台灣,屠殺台灣人的武器。目前《國安法》對於「國家核心關鍵技術」界定為,如流入外國、中國、香港、澳門或境外敵對勢力,將重大損害國家安全、產業競爭力或經濟發展。而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亦有規範投資、禁止先進技術轉移中國。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則有出口管制的具體機制。因此,一份具體的關鍵技術清單的研擬與公布,將得以構成完整的保護網,明確維護台灣的經濟利益與國家安全。

當前自由世界抗中的主要基調為「國家安全」、「經濟韌性」和「民主永續」,且因與中國經濟相互依賴,一時之間無法完成脫鉤,因此以「去風險」作為主軸,建立規避中共經濟脅迫的保護機制,實在刻不容緩。我們必須承認,台灣無論在民眾心理、制度規範、國家安全與經濟的防護上,均有疏漏,必須儘速補破網,方可在中共無孔不入、無所不用其極的威脅中,確保台灣的永續生存與發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