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變窮?經濟數據打臉賴佩霞!

◎ 缺理

當郭董宣布他的副手賴佩霞,掀起社會熱議。賴女士在記者會上提及「台灣人很會賺錢,但台灣人變窮」引起了不少爭議。

事實上,台灣經濟在過去二十年中,有著明顯的成長。以人均GDP為例,二○○三年時,台灣比南韓少了一萬美元,但到了去年,不僅追平還超車。

繼續以台灣的上市上櫃公司為例,從馬英九政府到蔡英文政府,企業獲利明顯增加。馬政府時期,年均淨利約在一.二到一.五兆台幣,但到了蔡政府,數字逐年增長,至二○二一年更是高達四.二九八兆。這樣的數據顯示台灣的企業環境正持續進步,且對於投資者更為有利。

出口方面,郭董曾指出台灣的出口衰退。但事實上,馬政府八年間的出口成長只有九%,從二五一六.二億美元增至二七九一.七五億美元。而蔡政府期間,成長率驚人地高達七四%,出口金額更是飆破四七九四.四二億美元。這樣的數據顯示,台灣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力不容小覷。

至於外資議題,台灣多家企業,如台積電、台達電和日月光等,外資持股比率都超過五十%。總體而言,外資持有台股的比率超過四十%。這不僅顯示外資對台灣市場的信心,也證明了台灣的金融體系的健全與穩定。

賴女士提到兩岸狀況與企業難經營的議題,實際上,即便兩岸關係近年來存在緊張,台灣經濟卻持續看好。這證明了經濟基本面的強韌。

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,台灣經濟正面臨一個黃金時期。然而,企業家如郭董、鴻海等仍需面對不小的挑戰。政策、經濟和市場都是一個複雜的生態系,而單一觀點往往難以捕捉全部真相。

(作者從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