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開啟造船與漁業史新頁 海功號應保留

圖為部分船身被拆除前的「海功號」全貌。 (資料照,漁業署提供)

◎ 劉啟介

民國六十一年,筆者擔任高雄豐國造船廠主任技師兼廠長,標得農復會水產試驗所一艘六百噸級試驗船的建造。豐國是當時國內最具聲望的民間造船廠,首次挑戰高難度的中層單拖網漁業研究船,面對諸多困難、任務艱鉅。

以往台灣民間船廠缺少完整的設計能力,多直接採用外國設計圖,不過這艘試驗船因使用中層拖網,其尾拖網袋會在水中上下浮沉左右搖晃多方向運動,不像底拖式漁船之網袋有海底河床托底穩定,因此對船體結構及穩度安全的要求很高,且試驗船裝載漁獲較少,重心不易壓低,也不利穩度。產官學組成的試驗船委員,雖收集並參考國外同等級艉拖式單拖網漁船規格,仍反覆不斷地模擬穩度之假設條件,重新調整船型參數、計算穩度與性能,終於完成台灣民間首艘自行設計的試驗漁船。

民國六十四年,試驗船下水,取名「海功號」。後來的南極之行,雖臨危受命,成功抵抗極地頑強暴風圈而達成任務,舉國轟動。解嚴後有許多「海功號」南極秘密任務的說法流傳,有待後世解密,但就台灣造船史和漁業史而言,「海功號」的里程碑地位,無庸置疑,也給旗津地區的民營造船廠帶來莫大鼓舞,紛紛投資設備製造適合長程航行的逾千噸級漁船,台灣的遠洋漁業因此展開。

台灣社會因南極捕蝦認識「海功號」,也在南極行結束後逐漸遺忘「海功號」,「海功號」現停留於碧砂漁港,船艉右舷有一小部份還不幸在前年底被拆除。既然船體部份受損,或許可原物整齊切割,藉透視剖面的展示,讓國人了解內部結構及作業方式。政府如有心重視本土工業遺產保存,怎可遺忘串聯台灣漁業政策、造船產業、遠洋捕撈關鍵發展的「海功號」?

(作者為船技社工業(股)公司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