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別等獄卒熱死才重視

◎ 巫馥彤

七月開始,氣象局連連發布高溫警報,夏天比以往更酷熱,身為獄政工作者的我們,得從涼爽舒適的家裡出門去監所上班——一個沒有冷氣、又擠又熱的地方。

每天,監所中的戒護人員穿著不透氣的襯衫制服,腰配警棍、辣椒水等器械值勤,不停走動。高溫卅八度,工作時體感溫度更高。汗水讓髮絲結成一撮撮一束束;汗水順著下顎線條一路到脖頸、胸口、背,在身上伏流,浸濕藍色制服,全身浸在鹹汗中。

獄政工會七月調查全國矯正機關發現,九三%的獄政人員在悶熱環境執行勤務,九二%認為制服不利排汗且過於厚重,九九%值勤降溫設備僅有一台微弱的電扇,風怎麼吹都是熱的;九○%對工作環境降溫設備不滿意。

人體核心溫度超過卅七度,出汗過多,失去大量體液和鹽分,就易促發中暑、熱衰竭、熱痙攣、橫紋肌溶解,甚至死亡等熱傷害。長時間暴露在高溫下,容易焦躁、頭暈疲倦、噁心嘔吐、手腳發麻及注意力下降,增加工安意外風險,同項調查顯示,六○%的獄政人員曾因工作患有一次以上的熱疾病,包含中暑、濕疹、熱痙攣甚至熱昏厥。

根據研究,高溫會加劇焦慮、憂鬱,並且熱指數與自傷、攻擊等衝突事件成正比,使得獄政人員和收容人情緒焦躁,造成監所與收容人關係更加緊繃。

為了減少獄政人員的工安意外,獄政工會提出以下三點訴求,一、建立溫度濕度監測統計數據;二、將現行制服替換成排汗、輕薄透氣材質的執勤衣服,三、加強通風降溫設施設備。矯正署應該正視第一線基層同仁心聲,積極看待極端氣候對矯正機關帶來的危害。

(作者為獄政工會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