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周桂田、林木興/台灣與六都民眾 能源及氣候轉程的新想像

周桂田/台大風險中心主任、林木興/中研院環變中心博士後研究學者

我國於二○二二年公布二○五○淨零排放路徑、二○二三年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確立二○五○淨零排放入法;筆者評析台大風險中心「二○二三年淨零轉型民意調查」(以下簡稱「該調查」)。該調查涵蓋能源轉型、淨零轉型與氣候因應法相關題目,本文依序分享該調查之總體重要趨勢、能源轉型意願、綠能發展意願、該調查總體評論。本文目的主要強調:台灣能源與淨零政策即使確立,民眾依然期待淨零轉型改革,整體國家淨零策略上,除工程科技研發外,亟需社會科學介入、法律基礎建設。

該調查顯示,逾九成受訪者已經感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,逾八成認同為防止未來子孫遭受嚴重氣候災害,台灣須積極推動能源轉型。受訪者認為政府氣候治理能力不足,在氣候災害上期待政府應加強制定更完善的因應政策。逾八成受訪者支持針對企業徵收碳費因應氣候變遷;對於如何達到二○五○年淨零排放的目標,整體以「各部門配合修法或立法」的選項比例最高。

該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社會已經發展出能源轉型典範轉移!相當高比例受訪者支持再生能源成為台灣穩定的能源之一、並且願多付點錢改用再生能源。同時,接近六成受訪者有意願或已安裝屋頂太陽能板。此趨勢值得政府與社會各界注意,政府與民間應大力鼓勵屋頂型太陽能板之建置,擴大民眾協作與深化能源、淨零轉型意識於民間。筆者根據該調查結果建議:應積極推動淨零轉型改革相關跨部門修法、跨領域合作,以更具世代公平、國土永續、民間協作之精神,落實推動二○五○淨零排放路徑。

高達七六%受訪者支援再生能源成為台灣穩定能源,其中女性受訪者高達七九.七%,住家屋頂已安裝太陽光電有八.二%,有意願安裝者高達四九.四%,各層級家庭月收入者安裝意願也高,而五萬到十萬之內者有五三.一%,十萬到十五萬之內有五四.五%。六都台北市五四.四%、新北市五○.九%、台中市五○.九%、台南市五○.三%、高雄市四九.二%、桃園市四七.九%願意安裝。

最後針對該調查總體評論:(一)二○一二年調查早已顯示台灣社會已經高度覺醒,然而政府氣候治理猶待加強;該調查顯示能源轉型典範已經普遍落入到民眾意識,政府當應更系統、細膩的規劃再生能源的推動,一方面強化屋頂型太陽光電的獎勵設置,另一方面在推動大規模的太陽光電建置,應循合理的國土規劃與永續原則,開闢問題解決機制與社會對話共識。(二)台灣民眾普遍感受到未來氣候災害已不可避免,也越來越多人親身遭遇到氣候災害損失,政府應該就氣候調適提出因應政策,讓民眾有所依循;目前民眾對政府氣候治理仍有一定信任,相關氣候政策與調適不能再牛步,應該加大加快科研與政策佈局未來。(三)歷年學術調查顯示,我國民眾一向對未來子孫願意進行更多的投資與付出,尤其面對氣候災害、淨零碳排議題;其代表社會具有高度的跨世代正義期盼,為我國重要的經濟、社會轉型推動視角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