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塗鴉牆今天也憂鬱

◎ 張約翰

月初在東倫敦紅磚巷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塗鴉,已經被當地政府塗白。但事件並沒有就此告一段落,自稱策展的中國留學生「一鵲」委屈控訴遭到網暴,表示需要幫助。塗鴉在台灣已是日常風景,那麼一共十二個詞、廿四個漢字的塗鴉,每個詞都是不分意識形態共同宣稱擁護的價值,那麼到底為什麼會引起軒然大波?

事件發生在八月五日,知名的紅磚巷塗鴉牆被完全塗白,用紅色漢字噴上中共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「富強、民主、文明、和諧、自由、平等、公正、法治、愛國、敬業、誠信、友善」,並將過程影片上傳網路。之後這些字眼被反對者二創、三創、改作,諷刺中共治下這些字眼的意義如何被重新詮釋。當地政府七日塗白了原創與所有再創及改作,但仍不斷有反對者重新塗鴉抗議,變成政府與反對者塗白、塗鴉的拉扯。

塗鴉有多種用途,包括簽名、標示地盤、反抗等等。台灣過去也有許多以塗鴉方式宣傳社會運動理念的例子,例如反大埔拆遷、反核四等,是缺乏權力的反抗者與權力對抗的手段之一。是以出身藝術專業的策展人以賣弄社會學知識的方式,為自己的行為辯稱是在「用社會主義的建構方式來反殖民西方的虛假自由」,簡單說就是要用塗鴉這一手段的反抗本質,挑戰居於主流的西方價值觀霸權。

看似言之成理的自白,卻禁不起分析。首先從塗鴉的內容來看,中共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二個詞,分開來各自都是崇高的目標,但當它們按順序組合後,就失去原先各自的詞義,所有符號組合成一個更大的符號,也就是中共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。再拿內容來對照塗鴉的形式,紅磚巷塗鴉牆原是眾聲喧嘩之地,一夜之間所有聲音都被蓋過,只有紅色的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獨自發聲,就更不用提被蓋過的塗鴉有些是長期被刻意保留的,以及蓋圖打破了塗鴉者之間的默契。

與其說這次塗鴉事件是對西方霸權的反抗,筆者認為並不是與西方價值觀擁護者的對話,而是向中共價值觀支持者的表態;與其說是突破禁忌的文化反堵(culture jamming),更像是在標示地盤。而多彩多姿的表達只剩下紅色的價值觀,身為塗鴉牆,在八月五日的夜晚,想必憂鬱不已。

(作者為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