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吳怡彥/太陽能板下的大政府與小政府

立法院會甫三讀通過修正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部分條文,重點放在規範新建、增建或改建建築物,除了有受光條件不足或其他可免除情形外,應在屋頂設置一定容量的太陽能板。(資料照)

吳怡彥/東南科大副教授

這些年國際間對於減碳議題逐漸凝聚共識,而儘管台灣伐林種電與漁電共生仍爭議不斷,但由既有公有建物,諸如公有建築乃至各級學校率先廣設太陽能板的做法仍值得肯定。立法院會甫三讀通過修正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部分條文,重點放在規範新建、增建或改建建築物,除了有受光條件不足或其他可免除情形外,應在屋頂設置一定容量的太陽能板。

此由公家帶頭示範先行,再透過法案引導民間跟上的政策,有其實質上的宣示意義。當然後續也衍生建商反彈,乃至房價可能再度攀升的問題。如果是「好」的政策,是否該面臨反彈而退縮?抑或我們該思考「好」政策的可能解法?

嚴長壽在《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》就雪隧開通乃至蘇花改建設議題提及「如果沒有想清楚,缺乏完整規劃與因應措施,用『主動的規劃』取代『被動的形式』,開發商將如原本關在柵欄裡,不停躁動跑蹄的蠻牛群,待閘門一開,便呼嘯奔踏,將珍稀土地的自然資源無情開發殆盡,這樣帶來的必是災難。」嚴長壽先生的觀點擲地有聲!很多解方其實就在眼前。只是我們連結到政治與選舉,就盤根錯節起來,解方也就隱然了!

傳統都市計畫史談到的大政府抑或小政府,中間的拿捏如何?所謂的浮動規劃(floating plan)該放多少權給開發商?中間涉及的公利與私利如何取捨是長久以來討論的地方治理議題。台灣的農村工廠與農舍開發,多是積非成是的結果。農地變更開發是否確實不可行?

筆者在英國威爾斯伍斯特市(Worcester)看到市郊的坡地開發,不管是地景維護、生態保育,乃至人文風景都可以維繫的極其和諧。這也讓我們反思農地開發似非惡的另一端。

問題是,台灣對於坡地開發乃至農地使用,一直未有如都市設計準則般的規範。第一線的公僕,或因來自於民代或長官的壓力,對於諸多不法情事,只能視而不見。而農地濫墾濫伐後,再談韌性或生態修復的城鄉規劃,則為時已晚。

歐美各國多年前即將節能等指標明載於房屋買賣資料,而相關指標也對房價有其連動影響。如果未來將改建或新建建築物將太陽能板規範為標配,進而衍生房價上揚問題,要做的是從增加的房屋相關稅收(因房價上揚)導引分配作為中低收入者的住房補貼。

大政府或小政府何者比較好,沒有一定答案。若果社會公眾乃至開發者的素質得以提升,則美學、生態乃至相關社會責任水到渠成,政府可以做小。反之,政府則需將美學、生態等相關框架規範好,並予以落實,方能導引社會得以朝更好的方向前進。修正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部分條文引領台灣銜接國際減碳趨勢,或許是個新契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