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反恐會談 中國排除俄羅斯自立新局

◎ 楊宗新

中國、伊朗、巴基斯坦首度舉行司局級反恐安全磋商,就打擊跨境恐怖活動交換意見,並決定往後制度化辦理此類會談。一般分析,本次會談應是針對巴基斯坦境內,長期反對中巴經濟走廊計畫的俾路支解放軍(BLA)

俾路支省位於巴基斯坦西南方,毗鄰伊朗,面積占巴國領土四成,人口一千兩百多萬人,逾半數為俾路支人,因對巴國主體民族旁遮普人統治不滿,自巴基斯坦獨立以來,多次發生武裝抗爭。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,為阻止巴基斯坦支援阿富汗,在巴國境內策動反政府活動,BLA於焉成立。蘇聯解體後,BLA一度沉寂,卻又在九一一事件後得到美國挹注,盼與其交換關於塔利班組織的情報。

BLA極力阻止的中巴經濟走廊,係一帶一路倡議下針對單一國家最大規模投資案,其試圖從從新疆喀什建立鐵路直通俾路支省瓜達爾港,全長三千公里,橫跨九個經濟特區,預計二○四○年通車,建成後中國西北地區的貨品將可直接從該港出口。該計畫除鐵路外,還包含沿線周邊的公路、油氣、光纜系統及瓜達爾港擴建,投資金額預估六百億美元。

中巴經濟走廊計畫提出後,BLA對在巴基斯坦中國人展開報復,範圍從旅客、工人、使領館人員、甚至大使都成為被攻擊對象。就BLA的觀點看,過去雖對旁遮普人的統治不滿,但中央勢力終究無法深入控制俾路支省;一旦前述鐵、公路完工,政府力量將長驅直入。而就中國觀點看,中巴交通系統一旦直通瓜達爾港,有助解除麻六甲困境,是不可能放棄的。

另一值得關注的重點,是中國捨去上海合作組織的多邊合作機制,直接與利益相關國接觸。上海合作組織於二○○一年在中國、俄羅斯主導下成立,以反恐為目標,其餘成員原本只有中亞國家,近年逐漸擴增,巴基斯坦與伊朗分別於二○一七年及今年一月加入,但中國卻不選擇循組織管道處理,意在排除同為組織成員的俄羅斯及印度勢力介入。

印度素因喀什米爾主權歸屬問題,與巴基斯坦歷來不合,期望藉由提升BLA實力擾亂巴國內政;俄羅斯則在上合組織中長期與中國有領導權之爭,近期在深陷烏克蘭戰局下,中國更傾向無視俄羅斯,直接主導區域事務。

(作者為公務員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