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侯友宜要怎麼反黑金

記者陳杉榮

「反黑金」是明年大選的重要議題,總統候選人要怎麼反黑金?政黨反黑金到底?還是反假的?相信選民心裡對各政黨的斤兩都早有個底。民進黨推動在立法院三讀修正選罷法,曾犯「黑金槍毒」被判有罪確定者,褫奪公權終身,這算是賴清德發起反黑金的信號。國民黨長年被批評是最大的政治黑金結構,刑警出身,嫉惡如仇的侯友宜要怎麼反黑金?這一題絕對是侯的大難題。

國民黨長年被批評是最大的政治黑金結構,刑警出身,嫉惡如仇的侯友宜要怎麼反黑金?這一題絕對是侯的大難題。(本報資料照)

在「民氣可用」之下,立法院五月廿六日三讀通過總統選罷法和公職選罷法的修正,套用政客的慣用語,這是採「最高道德標準」,「訴諸嚴格規範」的修法,曾犯黑金槍毒及國安、洗錢等罪判刑確定者,禁止登記參選。最受批評的是,「受死刑、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判決尚未確定」者也規定終身不得參選。反對者認為褫奪公權終身,違反法律「比例原則」,未經判刑確定禁止登記參選,違背「無罪推定」,對於人權和民主多所戕害。

依照法治國的理論,批評者的說法有幾分道理,但台灣政壇黑金橫行,幾十年來黑道正副議長把持地方政壇,是公開且公認的客觀事實;黑道不僅掌控地方代表會和議會,國會也不乏出現黑道人物的跡影,如果不下猛藥,「黑金橫行」不可能主動終結,只會變本加厲,傷害台灣民主根基。立法院修法自清的「政治動作」,有其值得肯定之處;至於法律正當性和合理性的疑義,有待未來具體個案的審判解釋,也有待大法官會議釋憲做個釐清。

民進黨喊反黑金,受到許多人的訕笑,因為執政久了,累積了不少政治污垢,近年陸續爆開的黑金案件,「民進黨籍」不在少數,大家等著看民進黨怎麼清理污垢。國民黨喊反黑金,則是公開的笑話,因為扣掉黑金,所剩無多,要不是這些地方勢力盤據,百年老店只怕早就倒店了!為了勝選,朱立倫和侯友宜可能完全不理會不巴結地方的「牛鬼蛇神」嗎?

許多國民黨議長、前議長,無不是在政治江湖打滾許久,道行甚深,不爭取他們支持,許多票開不出來。侯友宜在反黑金議題上喊得震天價響,最近卻頻頻拜會張榮味、周典論、顏清標、何勝豐等地方政治角頭,他要反黑金?讓人百思不得其解。如果把反黑金當口號喊,絕對讓年輕人看破手腳,這無異是幫「撿到籃裡都是菜」的柯文哲增添柴火。侯友宜反黑金這一關,將是他爭取年輕票的罩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