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﹙青年時評﹚信賴?

◎ 陳冠甫

民進黨二十四日宣布徵召吳崢、曾柏瑜,並合作無黨籍李正皓,出戰新北艱困選區,引發黨內反彈。下一波名單徵召雞排妹、苗博雅、邱威傑若為真,必定引起軒然大波!比起大選慘敗讓台灣陷入危機,現在基層黨工退黨與圈內人連署,只是微小的傷害。難道,民進黨主席賴清德「民進黨重視年輕人,給年輕人機會」竟是給黨外年輕人機會?聽在黨內年輕人耳裡實在刺耳,何況艱困區並非沒人願意挺身而戰。

按高層透露於媒體的「Y+DPP」選才三原則,撇除空洞宣傳話術,就只剩「信賴」的因素。相關報導不諱言,將以賴清德信賴的人為主,即便賴清德真的信賴所選的「刺客」,但賴清德信任的人就能為幕僚、支持者、選民所信賴?

直觀問題為,總幹事與選戰團隊如何組建?以及地方長期支持走動的樁腳,會只因為一句「信賴」就能動員?政治是信任的志業,依靠網路聲量與電視曝光無法讓人信任,何況這類虛名多是用於建立人設,支持者對於「刺客」並無真正認識,除非看某人寫真集也算認識。

以下一波徵召名單為例,中正萬華、大安、文山區捨棄黨內戰將,尋找網紅刺客,再要求被放棄、被羞辱「有兩位數差距」的在地議員幫忙輔選,擔任總幹事,光想就替議員感到尷尬。

這類外來刺客注定無法深耕地方,隨之派駐的幕僚,經驗無法累積,從幕僚到選將都像曇花一現,下次大選又再次輪迴。黨主席可換,但流失的助理世代補不回。政治明星除了包裝帥與美以外,看不到參與公共事務的累積。

何況,高層要談的Y世代,正看著民進黨堅守的優良傳統逐漸流失。多少能夠一瞥市政、國政的助理們,最早體會對民進黨的失望,懷疑自己將來能否堅守改革的理想。民進黨的社會號召力,因為監督的戰鬥力銳減而在下降,而高層的解決辦法就是找外人當刺客?將歷練與挑戰機會讓給缺乏核心價值的牛鬼蛇神,選戰結果自然已定。

(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,台北市民)

說服不了選民

◎ 湯欣恬

民進黨以「徵召」的方式,尋求各路知名度高、年輕的參選人出戰,營造「大團結」的形象,筆者倒認為這個布局,並非如操盤者所想像的那麼妙手回春。

以台灣現今的政治環境,中國武力犯台,一直是難解之題,也必然成為選舉主軸。就檯面上已經曝光的總統參選人來看,民進黨所推派的賴清德對守護主權無庸置疑,然而往下看近期曝光的幾位立委參選人,不乏網紅、前國民黨青年軍,那麼所謂「台灣價值」,已經看不出是以甚麼作為標準。

筆者並非不認同,以主權為前提的團結合作,但接連曝光的人選一字排開,除了價值混亂,更多像是為「團結」二字抬轎的演員,過去並未於政治認真著墨,只鸚鵡學舌的網路KOL,抑或是跟著風向站在執政黨大局,即獲得徵召參選的門票。

選區協調確有必要,但如此「撿到籃子就是菜」的徵召,已經說服不了選民「本土」二字所乘載的重要意義,執政黨在人選上的布局必須要更有說服力才行。

(作者為台灣基進財務部專員,本土派青年選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