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林博文/退場學校校地轉社宅 不只雙贏更能普惠

教育部長潘文忠透露,位於彰化縣的私立中州科技大學預計七月停辦退場,教育部與內政部目前在會勘,可能是首間改為社會住宅的退場私校校地。(資料照)

林博文/台灣首府大學代理校長

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在政大與青年有約的座談會上表示「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正在興建及已完工的社會住宅共有七.三萬戶,包租代管則有六.六萬戶,接下來將著手擴大社會住宅用地,以中央及地方土地、國營事業土地、私校退場校地等作為使用。」立院教文委員會召委范雲認同「這是活化校產又確保公共性的雙贏」,教育部長潘文忠認為「這是一個可行的方向」。

近年台灣人口版塊急速邁入少子女化與高齡化的共伴效應,逐漸形成新的社會問題,也對各級學校的經營產生重大衝擊。教育部面對此一趨勢,曾於二○一三年九月公布「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」,明定多項列入專案輔導對象,進而啟動退場機制的標準,二○一九年又增訂預警學校標準。然為更全面的處理後續退場學校的問題,教育部研擬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》送請立法院審議,於二○二○年十二月進入一讀,並在二○二二年四月完成三讀,五月公告實施。

截至目前為止,全國依所在地區已有十所大專校院退場,分別為高雄市三所、台南市一所、苗栗縣一所、嘉義縣一所、屏東縣二所、宜蘭縣一所、花蓮縣一所。而退場條例通過後,已有七校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,近日將陸續面臨改善到期的挑戰,如未能過關,即進入停辦與清算歸公。幸賴學生安置與教職員工離退資遣慰助,已能得到退場基金的墊付款支應,讓學校師生權益受到保障。但校產如何在確保公共性的前提下活化使用,不會產生公共政策的「沉澱成本」,亟須有前瞻的政策領航者,匯聚眾議,提出解方。

誠如賴副總統所提,社會住宅政策是政府解決青年居住正義的一帖良藥,在內政部積極推動下,配合包租代管與盤點閒置國有資產,鼓勵地方政府興建等措施,希能在兼顧城鄉發展需求,逐步達成有效的市場供給,提供更為優質的居住環境品質。如何能加速進程,提高供給,若按照土地取得、規劃、鳩工興建期程,恐有緩不濟急之虞,但若能將退場大學校園納為社會住宅使用,將能大幅提升住宅供給數量,且能縮短供應期程,儘早滿足青年期望。

依據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》第七一條所認定「其他教育,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範圍」中,已納入社會住宅,並由內政部為主管機關。教育部並於二○二二年十一月函文,針對第七一條「學校法人改辦教育、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範圍之作業流程及範圍」,函釋各大專校院。如潘部長所言,將退場校園轉為社會住宅,在政策確認可行,但尚未有先例,有待驗證。

欣聞行政院為使退場學校校地及建物有效運用,確保其公共性並發揮公益功能,於近日召開「研商運用退場學校校地及建物相關事宜會議」,並由教育部主辦,媒合有需求之中央部會承接並有效活化。本校已接獲通知辦理校產簡報,接待中央各部會參訪事宜。

筆者臨危受命,於去年受台灣首府大學第八屆董事會邀請,應聘擔任代理校長一職,除維持正常辦學,保障師生權益外,日日身處綠樹成蔭,整潔有序的校園環境,深感在確保高教退場後的公共性前提下,如能將參與過往建校地方諸賢美意,轉化為社會住宅,跟隨產業發展,吸引年輕人口就業,平衡區域發展,帶動地方繁榮,不只雙贏,更能普惠,是所亟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