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基隆營養午餐弊案看司法怠惰

◎ 王洲明

基隆營養午餐麵包日前發現菜蟲、又引爆蔬果農藥超標、過期肉品、且詐領補助款等問題。學校午餐弊案不斷,乃因司法怠惰與輕罰,故廠商有恃無恐!

這起基隆市校園午餐弊案,在麵包有蠕動綠色菜蟲,又驗出蔬果農藥殘留超標、雞肉過期,且營養師偽造台灣農產品生產QR Code等產銷履歷,向市政府詐領補助款逾一百萬元。類似案件不斷,回憶轟動全國的校園集體午餐弊案至少有二:

一、發生於一九九三年,台中縣、市國小爆發營養午餐集體收取回扣案,起訴十二名校長,直到二○一○年更六審才定讞,最後七名有罪、四名無罪、一名流亡海外,偵審費時十七年。

二、案發於二○一一年,新北市積穗國小營養午餐驚爆餐桶長蛆事件,經檢調追查,發現許多校長涉收回扣。二○一四年一審宣判三十二名校長有罪,至今二○二三已纏訟十二年,尚有部分學校上訴尚未定讞。

但也有認真嚴謹辦案的偵審檢院,費時不到兩年即三審判決有罪定讞的判例:例如案發於二○一○年,台中市中平國中午餐貪瀆案,只費一年八個月即判有罪定讞入獄服刑。

與複雜集團犯罪重大刑案相比,校園便當/午餐案應屬「極簡單」的刑事案件,然而費時逾十年尚無法定讞,讓人費解,只能說司法怠惰且輕判,而行賄的業者大都無罪或緩刑,讓餐盒業者有恃無恐在校園橫行,一再重蹈覆輒的蹂躪莘莘學子!

司法改革實應加緊腳步,且判決過程與刑度,要貼近人民的感受為宜!(作者著有《買票政治學》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