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我讓長輩愛上屋頂光電!

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的法寶

◎ 江志弘

「厝頂賣電會使趁錢!」我是嘉義縣大林在地人,江志弘,也是明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。我幫社區活動中心裝太陽能板,售電收入用來發敬老金、辦社區活動,大家都笑呵呵。

你問我怎麼做的,來,請聽我從2015年在社區活動中心屋頂,裝上第一片光電板開始說起。

經營社區、回饋社區,從社區為出發點的屋頂光電

2015年我們明華社區,因為多年推動節能減碳、農村再生有成,拿到嘉義縣金牌社區競賽的銀牌獎和獎金100萬元。

那時候社區發展協會一直在思考,這筆錢該怎麼回饋社區,如果不可能永遠靠政府補助,怎麼繼續開拓社區的財源,永續經營,還能和地方長輩一起分享?

過去經營低碳社區的過程裡,無意間接觸到許多環境友善的資訊,我才熊熊想到,對齁,太陽能板會是一個好選擇,能有基本的售電收入,有錢賺還能減碳更可以降低屋頂溫度,於是我們協會幹部討論討論之後,決定從社區活動中心屋頂開始,裝上9KW太陽能板。

遇到擔心的居民,我拿出一項法寶「讓長輩有賺到的感覺」

雖然有那麼好的想法,但是當時也有長輩很擔心,覺得太陽能板「有輻射」會害死大家。

這些居民都是我的厝邊,我很了解他們,其實是因為不清楚太陽能板是什麼,才會感到擔憂。所以咧,我拿出一項法寶,是什麼呢?就是每兩個月一期的台電電費單,還有協會的存摺,讓大家對照著看,讓長輩們了解,太陽能板完全不會害人,而且最實在的,就是每兩個月真的有錢自己進來!

不要講電廠,要講大家「聽得懂的話」

從推動第一片屋頂太陽能板,一路走到2019年居民支持我們組成「有限責任嘉義縣大林公民電廠生產合作社」,讓社區成功轉型成立公民電廠合作社,我覺得推動的關鍵,就是必須要和居民培養信任感,而且說一些在地長輩聽得懂的話。我們不要一開始說什麼「公民電廠」、「淨零碳排」這些話,阿公阿嬤聽到,不是怕怕的,就是霧煞煞。

尤其,在我們農村的經驗裡面,因為農民多少都有參與過合作社,講合作社,一句一句慢慢講,一個社員一個社員這樣互相推薦,比較能說服人。時間一長,這些長輩也會因為實際的回饋,對太陽能板放下戒心,例如明華社區從108年起每年300元重陽禮金、老人康樂活動,公民電廠合作社社員每年1萬元的分紅等等,用賺到「零用錢」的方式,吸引大家來關心、來參與。

屋頂裝光電,真正妥當!全台社區都該一起動起來

屋頂裝光電,對我們明華社區,甚至是大林的居民,都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。雖然推動過程難免遇到一些小波折,但是屋頂裝光電,能帶來基本的收入、能隔熱防漏,還能讓社區一起參與,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講,全台各地的社區裝太陽能板,絕大多數都不成問題。

最近看到新聞,聽說立法院在討論「新、增、改建建物強制裝光電」修法,身為公民電廠的推動者,我是舉雙手贊成。

以我長期協助住家安裝光電板的經驗,許多既成建物原本已有安裝一顆電表了,就很難再騰出多餘的空間,加裝光電板的電錶,連電源開關箱也沒有空間再做修改。真正一勞永逸的做法,就是在蓋房子前,就把光電系統考慮進去。

另外,對社區來說,有了固定的財源,維護居住品質和鄰里生活都比較輕鬆,不要說我們明華社區,都市的社區大樓裝了光電,也可以讓住戶少繳管理費,省下公共電費,何樂而不為?

(作者為嘉義明華社區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