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沒有戰爭就是和平?

◎ 蔡敏雄

除了侵略者,極權中國與俄羅斯,沒有人不渴望和平。有「和平學之父(the Father of Peace Studies)」尊稱的挪威社會學與和平學研究者約翰‧加爾通(Johan Galtung)認為,並不是沒有戰爭狀態就是「和平」。他甚至把和平分成「消極的和平(Negative Peace)」,意即雖然沒有戰爭,人民卻處於被壓迫、飢餓、遭人權侵害等構造暴力狀態。另一種則是既沒有戰爭,也沒有構造暴力,真正能夠過著和平安穩生活狀態的「積極的和平」(Postive Peace)。

中國境內目前雖然無戰爭,儘管有人說「民主不能當飯吃」,但是,在不民主的中共統治下,防疫強制封控,不但百姓被封鎖家中沒飯吃。就連出門買飯吃的自由都沒有,「積極和平」的生活對他們來說何其夢幻;圖博(西藏)與新疆也非戰爭狀態,但圖博人被欺壓迫害。新疆維吾爾族人被送往集中營再教育、被種族滅絕,他們豈能奢望過「積極和平」的生活?中共對其統治的百姓,尚且容不下「和平」,國民黨、侯友宜與郭台銘要與中共謀和平,不是異想天開,就是痴人夢話。

當今,國際社會同聲譴責中國是破壞印太及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罪魁禍首。「台灣有事,就是全球有事」以及「抗中保台」已成全球共識,各國也紛紛強化防衛能力之際,國民黨、侯友宜與郭台銘不但不敢譴責中國侵略我國,反而指責小英政府購買防衛武器是挑釁、是把台灣變成彈藥庫,顛倒是非、背離國際社會共識,只為屈膝討好中國,他們要謀求「有尊嚴的和平」,豈非詐騙一樁?

二○一九年,習近平的「九二共識,一個中國,台灣方案」,接著國台辦強調「九二共識」是只有兩岸「各表一中」,沒有「一中各表」。顯然「中華民國」已被習近平所消失。國民黨與郭台銘等還要再自欺欺人,挑撥就是因為民進黨不承認「九二共識,一中各表」,才會導致武力犯台?明年大選,他們仍要重施故技,以「票投民進黨,青年上戰場」、就是「選擇戰爭」來煽惑恐嚇民眾。日前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強調,「一旦兩岸開打,台灣沒有前後方,處處是戰場」,上不上戰場何異?國民黨人與郭台銘,如果奢言要給民眾「有尊嚴的和平」,那不如就憑實力爭取,而不是跪著仰賴中共的施捨!

(作者是小兒科內科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