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手機+中國基地台=資訊戰系統

◎ 高正朴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第一槍的不是飛彈,而是資訊戰攻擊。資訊戰種類繁多,舉凡癱瘓政府網路、散佈假訊息,以及屏蔽資訊取得管道等,不再贅述。然最近台灣發現透過非法管道進來台灣的中國製基地台,為詐騙集團所用,以發送假簡訊的方式騙取被害人資訊,國安疑慮必須重視。

手機已經成為現代人獲得資訊的最重要管道,手機後門的問題,會不會被敵對國家利用,在平時蒐集跟監控我國人民,在戰時轉而成為攻擊我國的資訊武器,殊值關切。但在民主法治國家,手機有後門供商業上的輔助使用,例如提供升級、排除故障、防竊跟除錯等服務,之所以不會成為問題,是因為法律機制而限制手機廠商不敢逾越法律限制,畢竟如蘋果手機市占率那麼高,一場民事訴訟可能就會導致幾億美元的損失,這是民主法治制度上的防弊優勢。然而在極權國家,這些手機製造商會為其政府服務,是制度上的必然,平時即如此,更何況戰時。

然而,在戰時,國家可以接管資訊服務系統商,可以積極處理假訊息、假簡訊擴散的問題,所以手機本身雖有後門問題,但仍有方法可以減緩危害,畢竟,手機需要基地台訊號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非法入台的基地台,在平時受到詐騙集團使用與控制,在戰時是不是會被敵對國家遠端接管,然後在國內散發假訊息、假簡訊而如入無人之境,必須正視。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觀之,其可能性非常高。這種硬體設備的木馬,現在已經入侵國內且正在使用中,這是重要的國安議題,而非單純的防詐議題,已經不是內政部處理的層級。

從中國品牌手機,到中國走私進入的基地台,這已經被布建成為假訊息、假簡訊的戰時攻擊系統之一。資訊設備之製造買賣,在任何國家都是被管制的,尤其極權國家要控制其本國輿論,更是不可能放任這種基地台設備流竄。尤有甚者,台灣的案子,基地台設備的操作還可以客製化成詐騙犯好操作的介面模式,可見藉由犯罪組織來加速加大在台灣佈建非法基地台,極可能是一個系統化的行動,赤裸裸的硬體資訊戰進行式,政府必須更加警覺才是。

(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