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59枚飛彈打掉25%戰力…

再談強化抗炸機庫機堡的重要性

◎ 張延廷

國軍台澎防衛作戰指導為預防、嚇阻、戰勝,並建立可恃的戰力,以嚇阻敵人;藉由爭取空中的用兵優勢,創造局部空優為主。因此在新型高性能戰機即將抵台同時,須積極對機庫建構強固抗炸能力,以妥適保存戰力。

綜觀各國機庫、機堡的設計規劃和整建,從一九七○第一代到一九九○第三代演化至今,差別甚大,國軍則停留在六十年前的樣板,與國際標準嚴重脫節。因此在即將接受新型F-16V機隊時,在空軍場站設施設計審查(FDR)會議中,我方應該充份與美方人員溝通,並依照美軍標準工程準則設施規範逐項討論,就功能性、安全防護等問題,包括油、氣,水、電、照明、防滑、抗炸強度等因素,縝密考慮,以便能確保精銳戰機之戰力。

借鑒美軍於攻打敘利亞時曾發射五十九枚「戰斧」巡弋飛彈,針對敘國各空軍基地進行一次性攻擊,打擊目標包括油庫、彈藥庫、機堡等重要基礎設施,事後統計,達成對敘戰力損傷約二十五%,包括機堡六座,影響敘利亞戰機保存,顯見強化抗炸機堡,對保存機隊戰力相當重要。

美軍為維持全球霸主地位及考量地緣利益,在一九九一年對伊拉克展開「沙漠風暴」行動前,就已在沙烏地的空軍基地內興建強化機堡,使部署的作戰飛機,可擔負對地攻擊任務及支援地面作戰行動,確保各型戰機有生戰力發揮。另在日本沖繩縣嘉手納空軍基地亦興建抗炸機堡,確保先進的F-22戰力。

台灣地形狹長山脈綿延,在戰略上缺乏地理縱深,於西邊海岸的新竹、台中、嘉義、台南、屏東等重要空軍基地及設施,都曝露在對岸短程戰術飛彈、巡弋飛彈、長射程火箭砲的火力涵蓋。而東海岸的台東與佳山等主要空軍基地有洞庫設施,雖有部份的防護功能,但在洞庫之外機場跑道依舊曝露在外。如果戰爭爆發,戰機出入的洞庫,極有可能在開戰之初就遭飛彈破壞,造成西部基地的戰機,無法即時進行戰備轉場任務,戰力保存能力極為有限。

中共近年積極強化兵力投射能力,於沿海地區部署的「東風」系列常規飛彈,射程已涵蓋全台重要軍事設施及基地,影響已達戰略層級,所以必須加強機庫、機堡抗炸能力,以保障空軍有生戰力。

另者,台灣四周環海,機場空曠若無適當掩體阻隔,長期極易受到空氣中的溫度、溼度、鹽分及酸性物質的侵蝕,將損及裝備妥善。若能正確興建防護機庫(堡),將可有效減少露天停放之戰機鏽蝕,提升裝備全壽期管理。

防護機庫(堡)已是國家空防戰力重要之軍事設施,不是次要附屬品。在高價精銳戰機即將抵台之際,有必要將新式抗炸防護之強固機庫(堡),積極納入兵力整建計畫之範疇。

(作者為前空軍中將副司令、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