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經濟學人》慧眼識老馬,果然Bumbler!

◎ 張世賢

被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定位為「最後一個中國人總統」的馬英九,這回奉旨西行的表現,完全坐實了英國《經濟學人》周刊十一年前給他的Bumbler(笨伯)封號。

他原本計畫配合學生的暑假,預定七月間帶學生做一趟中國之旅,但卻突然改變行程,搶在蔡總統外訪日期前兩天出發,並與蔡總統同日回台。他沒有在這段期間前往中國的急迫性,非常明顯的是被中共牽著鼻子走,用來配合稀釋蔡總統外訪的新聞熱度。中共早就知道蔡總統的行程,暗中和馬英九合謀撞期,馬竟不顧台灣卸任元首的尊嚴,完全聽從對岸之命演出,不是Bumbler是什麼?

他乘坐中國國航班機抵達上海後,不見紅地毯,接機人員層級低,載他的又是簡陋的中型巴士,完全是被故意降級羞辱的待遇,他竟堆滿笑容,唾面自乾,說是「意料之外的好」,這種Bumbler哪裡找?

中共安排給他的參訪活動,不是憑弔國民黨被驅趕消滅留下的遺跡,就是配合中共反日的需要。他在這些地方的言行舉止,大多很不得體,沒有表現卸任元首的高度,例如他以「這個」指稱他當過的總統職位,實在令人搖頭嘆息。最糟的是,他聽命臨時增加一個參觀「英雄城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」,當場大讚中國抗疫成果,敬佩中國控好疫情,沒有大幅向外擴張,還強調「這不只是對中國大陸,而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。」這完全顛覆了三年來世人對中國傳佈的武肺瘟疫巨大災難的認知。為了拍習皇馬屁,竟不惜違背良知,淪落至此,實在是沒有比他更笨的Bumbler了!

台灣曾被這種低水準的元首統治八年,真是不幸!

(作者為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)

Bob Stewart也說中了!

◎ 紀安秀

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引發爭論,英國會議員、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(Bob Stewart)日前率團訪台時表示,馬有訪中的自由,但應試著去說服中國人民,符合他們最佳利益的做法是與台灣保持友好關係,他呼籲馬不要讓訪中之旅變成「台灣向中國野心屈服」的象徵

史都華的憂心和建言,應是極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共同心聲。而不論中方如何稱呼馬,都不會改變馬是「中華民國」卸任總統的身分,馬訪中就應有總統的高度,在各項議題的論述上,堅持與中國處於「平等」地位,才不會失格。

遺憾的是,馬參訪武漢檔案館時,竟大讚中國防疫成果是對人類的貢獻,對於在武漢的台胞無法返台,馬又說「不好意思,我們政府造成你們的困擾」。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時,馬不斷提起「九二共識」,強調當年「馬習會」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,一連串的謬論,讓台灣人民傻眼。

新冠肺炎來自武漢,中國是麻煩製造者,殘害全球無以計數的生命及經濟蕭條,這就是對人類的貢獻?台胞包機返台,並非台灣單方面的事,反而是中國處處找碴。中國已經表明只有一中,沒有各表,也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,九二共識早就成為中國的統戰術語,馬竟無所不用其極袒護、附和中國,替習近平擦脂抹粉,拍馬屁討好習近平,卻嚴重辱台尊嚴,已變成「台灣向中國野心屈服」的象徵。無知如馬,真的會成為歷史的罪人!

(作者為家庭主婦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