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美軍大量駐台、嚇阻習近平的關鍵

如果我們是正常國家……

◎ 賴福順

台灣不使用台灣國號,卻用中華民國假國號,成為一個不正常國家,是地表上唯一的怪胎,與世界上所有國家不同。而這個不正常國家對台灣、世界都造成很大衝擊,單單在軍事方面,就能找出二十一項,這些對台灣與美國,都極為不利。

譬如,其中一項,美軍不能駐守台灣,係因為正名之前,名義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,因此引誘中國入侵;但事實上台灣早已獨立,只是未有台灣國號(政府)而已。美台之間不是國與國的關係,因此美國為了護衛台灣,只能在台灣周圍如韓國、日本、菲律賓、關島等地佈局,美軍卻不能大量駐守台灣。

一旦台灣正名,就成為正常國家,台灣便能以國家身份與美國簽訂條約,美軍可以合法進駐台灣;一如南韓有二萬多美軍,日本有五萬多美軍,而台灣只有最近私下進駐二百名美軍,根本不到南韓、日本的尾數。

台灣能有大量美國駐軍,這對台灣、美國都極為有利,不像目前只能偵測中國發動攻擊消息後,再快馬加鞭馳援,如此慢了一大步,失掉先機。而且在第一擊時,台軍雖然發揮了抗敵作用,台灣卻也大多慘遭破壞,這是全世界沒有人想要看到的悲慘結果。

對抗中國最有效途徑在於台灣駐守大量美軍,才是真正達到威懾、嚇阻習近平的胡作非為。否則依靠台軍在台灣奮鬥退敵,圍在島外的美、日軍隊與中國軍隊對抗;外圍援軍進不到內圍,內圍台軍孤軍奮戰,裡外不相連,犯了兵家大忌。尤其在美軍到援之前,台灣勢將糜爛,或島內協力者乘隙作亂等,如此反而助長習近平更加囂張妄為,欠缺強力遏阻戰爭的真正作用。

為了應付中國的節節進逼,最近美國鷹派著名學者發表看法,以為台灣完全符合一九三三年《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》(簡稱《蒙特維多公約》),是一個主權國家,主張美國應與台灣簽訂共同防禦條約,並派美軍進駐台灣。他舉南韓為例,北韓軍隊強過南韓太多,但北韓不敢輕舉妄動,因為南韓駐守美國在海外最強大的陸軍二萬八千多名的美軍。

很多人以為台灣是主權國家,查《蒙特維多公約》第一條提及國際法所承認之國家應具備以下資格:一、常住人口;二、界定的領土;三、政府;四、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。這項條款確立國際組織判斷國家四項標準,用此來檢視台灣,第一、二、四項都有,第三項政府卻出問題;目前沒有台灣政府,至於中華民國政府簡稱中國,是中國政府,不是台灣政府,名實相符的台灣政府迄今尚未出現。如此而言,該公約的四項僅有三項符合,所以台灣不是主權國家;歐美日各國無一國正式承認台灣為國家,是為明證,台灣最多只能稱作自治實體。

美國鷹派著名學者不知台灣非是正常國家,無法與美國簽約,於是這件美軍駐守台灣極為有利的舉措一直無法實施。而台灣假國號百害無一利,其引誘中國入侵,又阻擋美軍於門外,處在現在兵臨城下,危急存亡之秋,台灣執政黨為何要「維持現狀」,繼續留著這個假國號做何用途?

(作者為海峽和平基金會創辦人,退休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