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要堅定走向世界

蔡英文總統前天啟程出訪中美洲,過境美國。面對宏都拉斯斷交的外交低谷時刻,蔡總統造訪貝里斯、瓜地馬拉邦交國,有助於鼓舞前線外交人員的士氣,並展現不被中共的利誘外交所打倒的堅定立場。台宏斷交的隔天,前總統馬英九卻以祭祖為名訪中,表面界定歷史文化之行,降低政治性。然而,面對中國再度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嚴峻時刻,馬對斷交一事完全漠然,有如平行時空,這本身即具政治性。就如他參訪南京總統府,在孫文遺像前提到︰「我在二○○八年也是當了這個…」。明明是前總統身分,卻縮口自貶為「這個」。卸任元首到了中國,無法展現國格,最大傷害是台灣。

主要民主國家認定台灣為重要民主盟邦,我們內部卻有一股勢力,持續向中國靠攏,與中共合流。馬英九的傾中,像是反民主的拉力,使社會出現對立,且有損台灣堅定形象。這次來訪的艾達莫娃眾議長在立法院演說時即警示,民主的生活,「不會是理所當然」。捷克與台灣,都歷經威權統治,現遭遇鄰國流氓政權帶來的內外威脅,對反民主現象頗能相互感受。二○二○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後,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再率最大規模訪團來台,體現民主國家合力團結因應威脅。尤其,正值宏都拉斯外交轉向,捷克挺台,有如風雨故人來,說明我們並不孤獨。捷克內部也存在親中勢力,艾達莫娃台灣行,亦是尋求志同道合夥伴,共同壯大民主聲量,為其捷克內部民主力量,添加助力。

歷史已經告誡我們,民主不會是理所當然,必須時刻鞏固捍衛,否則罅隙之虞,終將有傾覆之禍。中共明擺要吞併台灣,各種反民主拉力,早就多線展開。民團台灣民主實驗室近日公布「中國影響力指數」,調查的八十二個國家中,我們在社會與媒體兩個領域,受中國影響程度排名第一。滲透廣佈社會,這是重大國安危機。最近起訴的前海軍少將共諜案,涉嫌吸收四十八名高階將領赴中「被統戰」。這些退役將官或許喊冤,他們只是去交流或球敘,沒被策反。然而,過去是領兵拒敵守護國家,現在卻赴中與敵同歡,這是踐踏了軍人形象。如馬英九赴中的錯誤示範,這些退役將官不忌諱淪為中共統戰對象,敵我不分,難怪近期有退伍軍人鼓動赴中慶祝黃埔軍校校慶。試想,若無前總統、前將官身分,對岸會奉為座上賓嗎?中共一邊笑臉接待以鬆懈意志,另方面繼續升高對台軍事脅迫。「軟的沒變,硬的更硬」。這些馬英九之流者,未因赴中接受統戰,減緩北京謀台腳步,分化而弱化的台灣,反而更加大中共併吞的野心。

艾達莫娃在演講時提到,「捷克東部邊境到烏克蘭邊境不到四○○公里」。說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讓捷克人對於威權擴張,有著強烈的危機意識。事實上,鄰近烏俄一帶的中東歐國家,都同感不安。北約組織的再強化,歐盟外交政策更趨向積極應對中國與俄羅斯的合流,都是這兩年來地緣政治出現的改變。另方面,不少民主國家正跨越地理上的藩籬,希望強化並擴大民主陣營的鏈結。例如立陶宛放眼印太地區,並與台灣相互設處,在新加坡等國新設大使館。艾達莫娃這次率團搭乘捷克政府專機,訪問南韓與台灣,深化相互合作。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的總統,曾表明抗中並想與台灣建交。另一個南太島國斐濟雖與台灣無邦交,但頂住北京壓力,同意恢復我代表處正名為中華民國(台灣),以發展實質關係。

從民主國家的腳步,清楚看到,我們是不可或缺的合作對象。俄羅斯發動戰爭,固然造成區域危機,但中國對全球民主的危害,才是更為嚴峻。首當其衝的台灣,可以提供許多與中共交手的經驗,這次艾達莫娃所率的團員,除了國會議員、經貿官員與企業領袖,還包括國家網路安全局正、副局長,以及內政部打擊恐怖主義及複合式威脅中心主任,這說明台捷正邁入更深入的安全合作領域。我們在民主陣營擔負著關鍵的角色,並日益重要。若繼續把台灣鎖在中國,或扛著九二共識神主牌唱和一中,親敵遠友,那只是昧於國際大勢,且自陷囹圄。宏都拉斯轉與中國建交,輿論多不認為是台灣外交的失敗,反而懷疑宏國政府被利誘後,北京還願意施賄多久。台灣現在的國際空間,可有更豐富與多元的做法,不同以往著重在邦交數字。我們此刻最重要的,是繼續打造堅定民主國家,堅定走向世界,並堅定地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