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面對全球高昂碳費政策,我們準備好了嗎?

◎ 周麗芳

兩年前的世界地球日(4月22日),蔡英文總統宣示:「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,也是台灣的目標!」。政府旋即於去年相繼公布「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」及「淨零轉型之階段目標及行動」,更快馬加鞭於今年1月10日完成「氣候變遷因應法」修正,2月15日公布施行。氣候變遷因應法的修正重點之一在於「徵收碳費」。環境保護署為補足碳費規劃等專責人力,提升業務量能,將於今年世界地球日成立「環境保護署氣候變遷局」。

台灣碳費徵收,眾所矚目,不僅攸關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達成,也事涉公正轉型的落實。環顧台灣碳費徵收的主要國際推動力源自「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」(俗稱碳關稅)。歐盟碳關稅推動初衷在於防止碳洩漏風險,意即本國產業為了規避國內碳定價所衍生的碳排放成本,將產業外移至碳管制較寬鬆的國家,形成對歐盟在地產業的不公平競爭,也增加全球總排碳量。爰此,歐盟碳關稅將於今年10月起試行申報制度,廠商需揭露貨物的碳排放量,2027年則全面開徵碳關稅。如果廠商已在歐盟境外支付過碳價格,則可扣除相應的碳關稅。歐盟碳關稅課徵初期將針對碳洩漏風險較高的貨物:鋼鐵、水泥、肥料、鋁、電力、氫和少數下游產品(例如鋼鐵下游的螺絲、螺帽等)。台灣若不儘速開徵碳費,未來貨物出口至歐盟時,將全數繳交碳關稅給歐盟。

歐盟碳關稅對台灣產業衝擊究竟有多大?根據筆者分析財政部關務署海關進出口資料,2020年台灣出口至歐盟貨物計6,772億元新臺幣,受碳關稅衝擊規模計11.0%,約742億元。鋼鐵類貨物占99.5%(738億元),其中鋼鐵241億元、鋼鐵下游產品(螺釘螺帽等)497億元。水泥、肥料、鋁、電力及氫等五類貨物僅4億元。

以鋼鐵產業的碳關稅衝擊為例,根據世界鋼鐵協會於2022年所公布的數據,每公噸鋼鐵生產將造成平均1.89公噸的碳排放量。筆者進一步盤點2020年台灣出口至歐盟的鋼鐵類貨物,總重量計1,407,699公噸,概估碳排放量將高達2,660,551公噸。至於歐盟碳關稅的課徵額度,係根據歐盟碳排放交易市場的碳價格訂定,現行每噸碳的交易價格約在90歐元(2,700元新臺幣)。若維持在2020年的出口量,台灣出口至歐盟的鋼鐵類貨物每年將繳納71.83億元新台幣的碳關稅。近五年(2017至2021年),台灣出口至歐洲鋼鐵總重量年成長率平均達17.51%,意即鋼鐵產業所負擔的碳關稅每年將額外增加12.58億元。台灣廠商以中小企業為主,面對金額龐大的碳關稅,政府及產業亟需攜手審慎因應。

台灣碳費徵收迫在眉睫,碳費設計需考量五大面向。一、界定稅基:涵蓋哪些產業?涵蓋哪些溫室氣體?選擇監管點與設定起徵閾值。二、決定費率:費率設定基準為何?費率將如何隨時間推進而變化?建立模型來預測不同費率對減碳目標的影響。三、解決潛在不良影響:碳費徵收是否會導致碳洩漏?或衍生產業間與區域間的負面重分配效果?比較不同碳費設計的成本與效益、對受負面衝擊對象訂定協助措施與適用標準。四、確定碳費收入用途:估算碳費收入、決定收入用途、是否允許碳抵換?五、持續監督與確實執行:培養碳費規劃與監管人才、建立明確的執行程序與違規行為的處罰。

世界銀行「碳價高級委員會報告」指出,若欲達成巴黎協定升溫控制在2℃的目標,2030年全球每噸碳的碳定價需高達50至100美元。環境保護署氣候變遷局即將成立,然而面對碳費政策,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?

(作者是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