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鍾逸人鬥士諄諄教誨:台灣人不是中國人

◎ 林逸民

二二八事件中曾入獄者如今已經凋零殆盡,其中入獄最久的反抗鬥士鍾逸人,三月十九日晚間與世長辭,享嵩壽一百零二歲,鍾逸人見證了台灣一個世紀的歷史,於其精彩的一生即將結束之際,由妻子代為撥通電話,以最後一口氣,向友人趙清淵再度強調「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」,留下此句擲地有聲的名言,之後溘然離世。

鍾逸人出生時,台灣還是日本時代,他小學就讀台中公學校,如今是台中市西區忠孝國小,參加「日本武德會少年劍友會」,畢業後由武德會推薦進入台中青年學校,也就是如今的台中青年高中,之後赴日求學,在日本接觸人權與社會主義思潮,因而遭以「反日思想」為由移送巢鴨監獄拘留。

以當今看來,左派的許多主張不顧現實面、違反資本市場的基本原理,終究窒礙難行,共產主義的實驗更已經證明徹底失敗,為人類帶來重大災禍,因此當前主流文明國家均以反共為職志。但是我們必須了解當年的時代背景不同,在鍾逸人的年代,人類尚不知共產主義未來所帶來的禍害,全球許多希望改革、打倒強權的理想者,經常都服膺社會主義、接觸共產思想。

鍾逸人獲不起訴處分,但仍受日本監視,「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」,乾脆進入陸軍,當起從軍酒保商人,甚至取得陸軍經理部雇員職位,藉職務之便聯繫志同道合的台灣人,其中包括謝雪紅等。

日本統治結束後,鍾逸人不改反對強權的鬥士精神,於「壁報事件」與中國警察衝突,舉發並報導不法事件,披露檢察單位與憲兵隊長李士榮弊案,前後被憲、警、檢單位拘捕三次,一九四七年二月廿七日他才剛獲釋,當天發生圓環緝菸事件,即二二八事件的引爆點,鍾逸人向楊逵了解事件經過後,在台中召開市民大會,著手印製傳單一萬張,在台中師範學校號召師生成立「民主保衛隊」,台中市各校學生紛紛加入,至干城營區成立「二七部隊」,鍾逸人擔任部隊長。

但二七部隊成軍倉促,很快潰散,鍾逸人被捕正在遭處決前夕,陳儀主政專制的「行政長官公署」遭撤銷改設省政府,二二八事件由軍法改為司法審判,鍾逸人判刑十五年送至綠島囚禁十七年方獲釋,是二二八事件入獄者最後一位重獲自由者。出獄後,仍繼續推動台灣民主運動,參與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。更以親身經歷從事著作,因而獲台灣文學家牛津獎、巫永福文學獎、吳濁流文學獎三大文學獎項。

如今鍾逸人鬥士精彩的一生畫下句點,他生前就多次宣揚「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」,生命的最後,再度諄諄強調,台灣人只有認清自己是誰,才有未來。也提醒少數認同混淆的台灣人,應該盡早醒悟,勿再不知自己是誰。

(作者是福和會、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、醫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