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道德風險下的利率加碼

◎ 楊德源

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日前否認美國政府將全面覆蓋存款保險,但在國會與市場壓力下,二十三日改口說,監管機構準備在必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為銀行存款提供保障。之所以反覆未定,有其「歷史教訓」的背景因素。

一九三○年代的經濟大恐慌,許多銀行倒閉,造成存款人血本無歸。因此一九三三年美國通過法案成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,保障存款人的權益。目的之一是在確保銀行體系的運作健全,但是也可能被拿來誤用。

一九八○年代美國的金融危機,許多體質弱的銀行為了避免倒閉,並爭取更多資金,紛紛調高利率來吸收存款。照理說,一般人規避風險,不可能把錢存在有問題的銀行,但是因為存款保險的緣故,廿五萬美金以下的存款會得到理賠,許多存款人因此有恃無恐,把錢存在快要倒閉的銀行賺取更高的利息,結果讓整個金融危機更加嚴重。這就是當時所謂的道德風險下的利率加碼(moral hazard premium)。

日前美國監管當局拒絕把存款保險的額度提高與全面覆蓋,其實就是在避免歷史重演,才不會讓現在的金融風險越演越烈。美國股市卻因此大跌,實在是誤會了金管單位的美意。

(作者為高雄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暨台灣教授協會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