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衛福部?還是經濟部衛福署?

◎ 楊俊佑

這兩天接連看到媒體深入探討再生醫療雙法,學者專家深以為慮者乃是:風險增加、規範卻更鬆;再生技術不需臨床試驗即可使用;醫院可成立再生醫療生技公司,易形成醫病利益衝突,甚至倫理爭議等等。簡單說來,再生醫療臨床應用之品質與安全,在再生醫療法草案中顯然看不到具體作為。

令人困惑的是,衛福部薛部長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詢答時表示,納入健保的機制正在研擬當中,在健保還未給付前,也贊同商業保險幫忙,近期將邀集金管會、保險業者與病友團體等討論再生醫療的商保規劃。對於眾所關切的品質與安全,卻毫無著墨?媒體引述日本學者的質疑:臨床治療把關與審查鬆散,迄今療效不明,檢討病人權益與倫理議題的聲浪高漲。衞福部豈不應該有所釋疑?況且,特管法也推出多年,衛福部也核准了數百件計畫,甚且設置了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的網頁,遺憾的是卻未看到安全與療效的分析,這難道不是衛福部的職責嗎?

高希均教授與林祖嘉教授嘗於《經濟學的世界》一書中,闡述訊息經濟代理人的道德危險:醫師(代理人)以其優勢的醫療知識來剝削病人,因為醫師可能會對病人過度醫療。在醫療體制中,資訊不對等是難以改變的事實,如何更審慎地從制度面(法規、執行與監督)建構具體的機制,為弱勢的民眾把關,衛福部應該責無旁貸!

呼籲衞福部切莫像是經濟部衛福署,汲汲於再生醫療的上市。爭議不止的情形下,原本受民眾信賴的醫師聲譽也將為之折損,這絕不是所有醫師均樂見的!

(作者為醫師,前成大醫院院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