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經典賽試解「友日不友中」

◎ 張經偉

「競技賽事」常是民族主義、愛國主義激昂的平台,本屆WBC日本隊奪冠後,球壇巨星大谷翔平表示:「不只是日本,還有韓國、台灣和中國等其他國家,希望這一冠,能作為讓他們更加愛上棒球的第一步…」更顯意味深長。

大谷翔平的發言顯示:日本隊的民族主義,更像是調味料,主菜是為棒球本身。此前高人氣動漫《棒球大聯盟》、《足球小將》等,皆可見之:劇情中的日美對決、日德對決…並未被描繪為正邪對戰,美國隊、德國隊等的角色形象並不醜惡。甚至於《棒球大聯盟》還安排主角茂野吾郎最終飲恨(於是許多網友高呼:大谷翔平為吾郎實現了夢想),這些創作是要觀眾愛棒球、足球…而不是一定要愛哪一國。

中國的情況正相反:民族主義激情,常常凌駕一切。最讓中國民族主義沸騰的運動競技,想必是武術。綜觀中國的武術電影,劇情中的洋鬼子、日本鬼子…總是醜惡至極、總是一敗塗地於中國功夫之下。稍微好一些的,大概只有李連杰主演的《霍元甲》劇情安排中、日對手間的英雄惜英雄,然李連杰時為美國人、現為新加坡人。在中國,武藝不只是武藝,更必須是仇外式愛國。

當今台灣,為何普遍友日不友中?我認為一大關鍵正是:我們對民族主義、愛國主義的理解,比較接近日本。我們愛運動與選手,不必恨其他國家也能愛。像二○二一年東京奧運,戴資潁對決陳雨菲,面對陳雨菲銅牆鐵壁般的防禦技,某丁姓主播怒稱其為「打不死的蟑螂」,不但不是喚起台灣觀眾同仇敵愾,反而因此飽受批評。假若有人對台灣「不友中」一事感到身體不適,也許該問的是:為何中國人的民族主義,不能是大谷翔平、李連杰那般的層次?

(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、中學歷史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