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莫淪為中共亂台的應聲者

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國宏都拉斯出現外交變化,外界多認為應有中共在幕後下指導棋。中共亂台,未見朝野同仇敵愾,最大在野黨主席卻砲口向內,把責任全推向執政黨,豈不正中北京下懷。(法新社)

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國宏都拉斯出現外交變化,宏國總統卡蕬楚前天透過推文表示,已經指示外交部與中國建立關係。外界多認為宏都拉斯動作背後,應有中共在幕後下指導棋。美國支持我們鞏固台宏邦交,北京則加速擴張威權勢力,財政惡化的宏國政府,想周旋大國之間,索取更多金援。按中共盤算,利誘宏都拉斯,既可挖走台灣的邦交國,另外也能在美國後院點火,染指中美洲。宏都拉斯正成為美中兩國在中美洲角力的據點。

另方面,宏都拉斯外交轉向的時機點,正值蔡英文總統籌備出訪中美洲與過境美國。前天也是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完成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。賴清德去年一月才以蔡總統特使身分,赴宏都拉斯出席卡蕬楚的總統就職典禮,肩負鞏固邦誼。如今邦交發生變化,不排除中共幕後運作,頗有藉機打擊民進黨政府、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。面對突如其來變局,我們的最大在野黨主席卻砲口向內,只顧著狂批執政黨外交無能,邦交數字創新低。宏都拉斯政治立場搖擺,中共對台發動外交戰,這位有志於大位的黨主席視而不見。中共亂台,未見朝野同仇敵愾,在野黨一味把責任全推向執政黨,豈不正中北京下懷。

台灣明年一月將進行總統與立委選舉,北京顯已加大介選的力道,一些附和中共的言行,也出現在台灣社會,宛如被召喚者。例如某無黨籍立委本週在立法院質詢時,居然直接拿出簡體字版,散播光怪陸離「疑美論」,並稱台灣不用備戰,又說戰爭的責任是美國。這些言論,與中共官媒、內容農場等假訊息,幾乎如出一轍。當場答詢的行政院長陳建仁無法苟同,直斥「妳講的是錯的」。國會議員利用在立法院的質詢台,講出不實謬論,連向來溫和的陳揆,也收起笑容,大加反駁。另有在野黨立委質詢時造謠,稱政府擬修正「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」,動員十六歲到六十歲台灣人,加起來共一四七○萬人,會是「全世界最大的部隊」。意圖挑起全民的不安,製造恐懼,弱化我們對自我防衛的推動進程。這類質詢不是為了監督政府,更像在操弄內部分化,與中共的認知作戰,所欲達至的效果幾近一致。

中共升高對台的武統壓力,嚴重破壞台海現狀。美國結合民主盟邦挺台,卻被台灣內部少數人不斷用「疑美論」攻訐。過去說美國不會防衛台灣,現又說美國助台會導致戰爭,說法是自我矛盾。最近有若干學者發起所謂反戰聲明,要台灣停止挑釁中國、引發衝突的行為,「這樣才能帶來和平」。這也立遭學界的反駁,強調台灣備戰正是為了反侵略,不備戰,反讓北京低估奪台難度,這才會真正誘戰、引戰。此外,把反戰的指控對象,指向不可能發動戰爭的台灣,這更像是故意利用反戰的口號,包裝對真正侵略者中國的實際認同。這樣的反戰訴求,並不挑戰北京的民族主義與大一統主權觀,更看出其另有所圖,亦可嘆已淪為中共亂台的另類被召喚者。

從主要民主國家角度,中共謀台,是對民主價值的嚴峻威脅。台灣近年為更多國家關注與支持,在於國際社會愈來愈感受到,如果不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,將來威權勢力,將一步步進逼到自身國家。所以,我們絕非作為抗中「棋子」,而是扮演團結民主盟邦的樞紐角色。國內部分在野人士,不斷散布邏輯不通「疑美論」,最後就是自斷臂膀,親痛仇快。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說,台灣有人主張不該做美國棋子,表面上好像是站在台灣立場爭取台灣利益,實際上卻是去做「中共的小鬼」。另外,不少人也發現,這類「小鬼」在其他社會階層開始浮現。例如最近不止一個黑道幫派,選在高檔飯店辦春酒,異常高調作法讓人嗅出頗不尋常,這背後似乎有集體性的引導力量。大權已集於一身的習近平,伺機對全球進行最新擴張,包括介入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建交,計畫訪問俄羅斯會晤發動戰爭的普廷總統,對宏都拉斯等中南美洲國家大舉滲透,乃至對台灣的各種統戰攻勢,顯示未來的世界將更不平靜。我們已經無法自外於外在環境的變化,但可以做的是,堅守民主陣營,保持警覺心,更重要的是,莫淪為中共亂台的被召喚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