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大學教師的退休所得替代率

◎ 陳信文

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指出,國內高教科研人才待遇偏低。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聲明,薪資偏低導致人才流失,提高教授薪資刻不容緩。行政院陳建仁院長也表示,正面看待對軍公教加薪。只是除了薪資偏低之外,目前退休所得替代率的算法,也明顯對大學教師不公平。

年金改革之後的退休俸算法,是依據已任職年資來調降所得替代率。對任職年資四十年、卅五年、卅年、廿五年與廿年者,其所得替代率分別為六十二·五%、六十%、五十二·五%、四十五%與卅七.五%。

大學教師因為養成時間長,包括攻讀學位與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等,使得擔任教職的起始時間,比起一般的教師來得晚。一般工程科系的博士,還有機會在卅歲出頭,進到大學擔任教職。但若是文科或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博士,起始擔任大學教職的年紀通常已超過四十歲,因此任職到屆齡退休,一般大學教師的任職年資普遍落在廿至卅年之間,也就是其所得替代率平均約只有四十五%。

任職時間偏短,是因人才養成時間較長所造成,並非是大學教師的個人因素。但其造成退休所得替代率偏低的影響,明顯對大學教師不公平。所以除了提高教授薪資之外,針對退休所得替代率的算法,也應考慮大學教師的平均任職起始年紀,將任職年資依據可能任職的時間做個標準化(normalization)校正,才是較公平的做法。

(作者為清華大學講座教授與教師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