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黑道囂張 小市民看日本掃黑更有感

◎ 張勳慶

日前竹聯幫明仁會豪砸四百萬元,在北市萬豪酒店席開七十八桌,一百七十名高叉旗袍美女列隊迎賓,還有超跑一字排開畫面,讓警方顏面無光,更讓國人怒斥無能!

我們來看看日本。日本自一九九二年推「暴力團對策法」,到二○二二年三月滿三十年,根據日經中文報導,黑道份子從九萬多人降到二·五九萬人,原本被日本人稱為「修羅之國」的福岡市也洗刷汙名。該報導還談到,北九州小倉北區商家,在福岡制定制度,要求商家張貼「暴力團成員不得入內」,一家商家一個月內被開數十槍、扔手榴彈教訓,卻堅挺下去、張貼告示;還有北九州建設公司得在承包工程內,上繳五%給工藤會(日本最殘暴的暴力團)的潛規則也革除。反觀台灣掃黑,能拿出決心嗎?

就以先前囂張的明仁會萬豪事件,百位警察到場,成績是查到四名未成年、一人無故持刀械、一名通緝犯。但真正支撐黑道的是「不法暴利」,包括槍、毒,現在還有光電、土方、公共工程等,那難道不能立法,限定只要是暴力罪行者,不得在金融機構開戶,不得信用交易,不許掛名公司負責人,甚至終止其汽機車駕照。如此一來,許多黑道等於個人信用徹底破產,生活綁手綁腳。連美國財政部二○一四年對付工藤會時,也用上經濟管制手段。

日本力推掃黑法案後,要求辦公場所不得租給列管暴力團使用,連服務業、餐飲業也得拒接,違者有一定處分。相較之下,萬豪酒店把黑道當上賓,警察還被業者請走免得生意難做,真是讓人氣到吐血!

現在台灣黑道已經出現犯罪國際化的趨勢,例如柬埔寨人口販運與詐欺案,政府須有更大魄力和決心,例如不讓黑道成員申辦電信門號,甚至要求網路公司配合,不讓黑道使用通訊軟體。此外,也應要求廟宇,陣頭成員不得有黑道背景,否則重罰,並且上網公告,那廟方就不敢不從,以免流失信眾。

日本當初因為黑道囂張,搞到群眾拿命抗議,迫使日本政府對黑道「宣戰」,才掃黑三十年有成。現在,就看台灣政府有無決心了!

(作者為新北市民,任職文教機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