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學入學巧門與素質

◎ 鍾邦友

近日關於大學生學習意願低落的現象各界有諸多討論,浮濫廣設大學、出生率連年陡降皆是問題關鍵。然而少子化的因素,按理說應只對末端大學造成傷害,同時在高職及大學都有授課的我,卻發現即使中前段大學生,也有學習情緒低下的徵狀。

日前有位成績優異的應屆畢業校友,回職校找我聊天,與他談起了班上同學的升學情形,其中有一、兩位是班上倒數且學習態度極差的同學,竟然考上排名前段的校系,讓人頗感詫異。他說那些校系並未與他們科直接對應,但去年忽然開缺出來,在全無對手競爭的優勢下,同學便輕鬆錄取這個原本需要中上成績的校系。

這些升學管道有標榜科系相關,也有說是不用轉系就可以轉變志趣,但更多似乎是基於擔心招生不足,生源先搶先贏的心態,而巧立五花八門的名目。像美工設計的也能讀土木,商業類科開名額給工科生,某些冷門校系甚至完全來者不拒,只要有人來就好;倘若不符志趣,接下來轉學轉系也十分容易,幾乎零把關,反正騎驢找馬,先註冊再說。

加上不少投機取巧的人,是抱著可以混到更好學歷的心態去佔好學校的名額,影響所及便是整體素質的下降,且劣幣影響良幣,任懶散不學習成為常態,教授的評量標準也只能斟酌現況開始往下調,因為總不能把半數以上的學生都當掉。只是這種愈開愈多又欠缺篩選機制的招生巧門,難道不是大學素質敗壞的重要原因?

(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