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不能虎頭蛇尾

◎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

「轉型正義」這幾個字從促轉會去年結束運作後,幾乎消失在輿情中,直到蔣萬安市長近來與二二八家屬的會面,才又重新登上媒體版面,可以預見這些關注在二二八後又將沈寂,僅能由民間持續努力。體制上轉型正義工程的停滯,究其根本,政治領袖的政治意志缺乏,與分散各部會的官僚運作制度,皆為原因。如果執政團隊無法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積極補強,不但歷史會為蔡總統辜負的期待記上一筆,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恐怕也難脫虎頭蛇尾之譏。

就「後促轉會」時期的制度設計上,原先希望用三層制來確保工程持續,以行政院長擔任會報召集人,領導資源龐大的各部會投入,理應勝過促轉會單一機關的效能,也能提高層級,調和機關間不同意見;新設的人權處作為幕僚單位與各部會日常聯繫協調。然而實際狀況,卻不如預期。

例如,退輔會持續公然反對法律明訂的銅像移除,主管的內政部噤聲,也未見政院表示立場;總統府持續修繕兩蔣「陵寢」,輿論解讀為軍方尊蔣有成,官員受訪用詞論調與四十年前相仿,蔚為奇觀。一般認為「較無爭議」的不義遺址,文化部始終以委託研究進行中來當擋箭牌,眼下發生的個案如華山司法園區,幸有司法院和台北地方法院積極與民團溝通,過程中主管機關僅列席旁觀,不提出任何立場。

再如「中正紀念堂」轉型,先前已有論者指出蔡總統八年恐怕進度還不如朝小野大的阿扁。儀隊仍在,展覽與龍前部長曾倡議的「功過並陳」相去不遠,轉型遙遙無期。文化部以「補助」民間團體徵件當成自己的主要成果,欲從中擇優方案作為修法基礎,似將官方責任委由民間承擔,路徑及共識正當性游移不明。其他如國民黨黨史檔案的調查徵集、加害者究責的法制完備、真相調查、受難者與家屬的照顧療癒等,進度皆令人擔憂。

綜觀而言,以一般官僚系統處理被認為政治敏感性的業務,本有其困難之處,公務員擔憂政黨輪替後的清算(並非無稽),對轉型正義的理念認識有限,受到個人意識形態的影響,或本位主義、以拖待變等,都可能是原因。但此處正是格外需要政治領導與政務官判斷與貫徹之所在。部會首長若不能嚴正看待,在龐雜公務中,下屬自然有所撿擇。總統若只看儀式只有道德呼籲,行政體系自然上行下效。

我們建議,蔡總統在最後任期內,除了國防外交之外,作為關鍵時期的政治領袖,應當持續為打造台灣成為更具韌性、民主更為鞏固的社群而努力到最後。具體工作是把握本屆立院會期,儘速完備各項業務所需的法制,例如指標性的政治檔案條例,已有基礎的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,或部會發展成熟的其他修法等務必優先通過。

人們如何看待自身的歷史、怎麼面對未來,不可能繞開分歧的歷史記憶與族群意識,但保有差異不代表無法共同前行。執政團隊若不能堅守價值,輔以具體政策推進,我們只會持續看到歷史創傷淪政治口水,相關團體對二二八與加害者議題的主張,反而被前威權政黨民代與名嘴譏諷為「擁抱仇恨」,若旁觀此等荒謬而無作為,是對死難者尊嚴的踐踏,也是民進黨執政的一大諷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