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印度崛起下的「去中化」

◎ 方復權

儘管二○二二年全球外貿數據尚未出爐,近日法國國際廣播電台(RFI)發布一份最新研究報導,美國與中國因為緊張對峙持續升溫,二○二二年中國很可能不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。尤其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有助於半導體在美國生產的「晶片與科學法案」(CHIPS)以及「降低通膨法案」(IRA)等措施,在在顯示美國政府希望加速與中國經濟脫鉤。實質上,無論是否與疫情管控的推波助瀾有關,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正從中國轉向越南、印度等地。

此外,世界人口觀察(World Population Review, WPR)網站預估,二○二二年底,印度總人口將高達十四.一七億,比中國公布的十四.一二億還要多出五百萬人,成為全球人口第一多的國家。不僅如此,印度在美中貿易大戰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下,成為國際「供應鏈去中化」的最佳選項之一。根據彭博新聞共同創辦人溫以樂(Matthew A. Winkler)統計,印度已躍升成全球第五大經濟體,過去五年出口成長五十六%,超過新興經濟體的四十八%和中國的四十二%。綜合以上兩點,全球經濟因為火車頭的轉向,以及世界工廠和全球市場逐漸洗牌,應該會出現歷史變化。

建議國人好好學習外文,除了贏得大樂透那些少數的幸運兒,機會永遠是留給隨時都在做準備的人。

(作者為國際貿易業者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