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氣球沉海 火藥味還瀰漫天空

氣球被擊落沉海了,火藥味還瀰漫天空。面對質疑,拜登表示二月一日就下令儘快擊落氣球,但為了安全,軍方等氣球飄到大西洋上空才行動。(美聯社)

一球各表,間諜氣球或科研氣球,考驗著脆弱的中美關係。拜登在昨天的國情咨文稱:「正如我們上週明確表明的,如果中國威脅到我們的主權,我們將採取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國家。而我們做到了。」但他也不忘強調,「美國尋求的是競爭而非衝突」。

中國氣球飄流美國,北京承認來自中國,卻稱「屬民用性質,用於氣象等科研」,無法滿足美方的追問,導致拜登下了布林肯延期訪中的猛藥。針對這劑猛藥,北京見笑轉生氣,睜眼說瞎話:事實上,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。接著,氣球進入大西洋水域被擊落。「彭博」指出,美方在行動前完全沒有知會北京。北京則更趨強硬: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,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,還把此事與「美方對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誠意及處理危機的方式」掛勾起來。

「彭博」另有報導,白宮早在一月二十八日便獲知這顆氣球進入美國領空,但對是否將它擊落慢條斯理。經蒙大拿州媒體搶先披露,拜登政府才加速討論因應對策。事關主權、安全、尊嚴,共和黨狠批拜登行事軟弱。而拜登政府,也立即拉出陣勢。另一方面,北京的態度也有其轉折,從開始的「對誤入美國表示遺憾」,到了布林肯延期訪中、美軍擊落氣球,瞬間變臉為維護中方的權益、權利,預告了北京往後會伺機以牙還牙。

將近十天來,中美折衝的內幕,有待他日揭曉。從目前所知的蛛絲馬跡,不妨做一些初步推敲:一,在布林肯首度訪中前夕,發生令拜登政府左右為難的事,招致共和黨的強烈壓力,結果出之以國務卿延期訪中,可見此事非同小可。二,布林肯宣佈延期訪中之前,先通知了中方窗口王毅,顯示拜登政府本不願為一顆氣球撕破臉,但擊落氣球並未通知中方,反映了決策上的轉變。三,中方迄無頭面人物出來應對,隱約透露球迄今仍在美方手上。四,美方擊落氣球之後,提議兩國國防部長通話,遭中方拒絕,想是目前整套對策還沒出爐。五,從「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」,到中方將堅決維護「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」、保留「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」的權利,在在說明不論前因後果,北京已決定要討回「公道」。六,果真如此,這可能意味著,拜登上任以來,中美之間的各種高峰會談,對習近平而言「多談無益」,溝通頂多是拖時間。七,拖了一個星期,才派軍機擊落氣球,中方覺得美方軟弱,後續處理有機可乘,未必需要急著低頭。八,同樣是氣球飛越他國領空,北京向哥斯大黎加道歉,卻對美國前恭後倨,意在凸顯拜登「動用武力反應過度」,孤立美方。九,於是,二○二四年底美國大選前,修補中美關係可能不會成為拜登尋求連任的成績單,除非拜登向習近平表現足夠的「誠意」。十,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指出,拜登政府加強對領空監視,進而能夠發現川普政府過去無法發現的東西,這是針對共和黨的國內戰線。十一,北京對氣球事件的未來劇本,要等頭面人物出場,才能看出眉目。

從這些跡象來看,拜登苦口婆心「美國尋求的是競爭而非衝突」,到頭來可能流於一廂情願。拜登上任以來,共和黨依舊延續川普時期強硬遏制中國的路線,而且持續強化。拜登,「團結了北約並建立了一個全球聯盟」,經過一年的烏俄戰爭,已經收到不少成效。不過,美國帶領西方,對俄對中制裁圍堵,亦使習近平與普廷形成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。至今,中國對俄侵烏,仍佯裝中立、暗地力挺。高空氣球飄流記,會不會成為壓垮中美互不信任的最後一根稻稈,儼然成了今年開春的一大變數。

氣球被擊落沉海了,火藥味還瀰漫天空。面對質疑,拜登表示二月一日就下令儘快擊落氣球,但為了安全,軍方等氣球飄到大西洋上空才行動。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則質疑:「從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群島到南卡羅萊納州海岸之間,難道沒有一個地方可在不危及美、加公民的狀況下擊落氣球?」為了挽回優柔寡斷的觀感,尤其是未來北京作出進一步反應,拜登政府只能硬不能軟,否則難釋國內、盟友之疑。往前看,一來拜登志在明年連任成功,共和黨則來勢洶洶;二來習近平本來就不甘示弱,烏俄戰爭又將屆決勝點;作用與反作用力之下,中美關係要從低谷到鴻兔大展,談何容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