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司法AI量刑之公平與防弊

◎ 徐育民

當美國使用AI司法量刑系統多年、愛沙尼亞準備啟用AI法官之際,AI量刑已是世界司法的趨勢,不僅讓檢察司法執法人員執法,有脈絡可循,而不是起訴浮濫、定罪率低或兩案犯行一致,量刑天差地遠的恐龍判決常常上演,同時還能杜絕司法人員貪污舞弊的機會,重拾民眾對司法改革第一優先的信任!

反對者常以缺乏人味或冰冷無情醜化AI量刑,殊不知家庭背景、成長歷程、犯罪動機、透過大數據的不斷累積,都可以有審酌增減刑度的標準,最起碼犯罪案件過程及違反構成要件幾乎相同的案件,不會有三個月和三年的天差地遠;國民法官也可以參酌運用,最重要的是讓年輕司法人員有專業系統協助辦案累積經驗。試問連四色牌都沒見過的司法人員如何審理賭博案?書審或查帳的報稅制度都無實務經驗的司法人員又該如何辦案?遑論許多民間習俗或約定成俗的規矩,許多司法人員根本從未聽聞!

因此,唯有AI量刑大數據庫,透過眾人的智慧累積,才能達到魚幫水、水幫魚的效益。更重要的是,還能讓不肖司法人員有所顧忌,大大減少上下其手的空間,終結「有錢判生,沒錢判死」的長期司法不佳形象!

(作者是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