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雙語政策 新內閣要畫對重點

◎ 張廸

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,政府推出「雙語國家」政策,計畫在二○三○年達成目標。新內閣就位後,應盡快檢視雙語政策、進行必要調整。要如何增進國民的英語能力?這麼簡單的問題大家都知道:首先當然是要加強英語教育。奇怪的是,許多學校甚至大考中心竟反其道而行,讓台灣離雙語國家越來越遠。

例如大考中心每年舉辦「學科能力測驗」、「分科測驗」,後者自去年起竟不再考英文,此種「去英文化」評量自然對雙語政策相當不利。分科不考英文的做法,也會誤導民眾,覺得英文不再受重視而不用多學習。

隨著分科棄守英文後,為了能在「少子化」海嘯中搶到更多新生,有一○四所大學校系宣布,今年招生將不再採計學測英文科成績。受到連帶影響,人們認為英語相關科系專業成份不足,招生普遍滑落。

有些大學為了精簡人事大砍英語課程,或將課程從必修改為選修,因此學生上大學後就再也不學英文了。也有大學巧立名目騙取教育部的「全英語課程」(EMI,English-Medium Instruction)補助費,還有學校矯枉過正用英文教中文,皆有違雙語政策本意。

在中小學方面,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仍是英文時數不足、專業師資缺乏、教學方式僵化的問題,如果校方又消極應對,英語教育更難以推動。

針對以上問題,新內閣首先應要求大考中心恢復分科英文科測驗,並鼓勵大學校系招生多採計英文科成績,以扭轉學生英文不重要的印象。

再者,新內閣應將重點放在提供優質的英語課程,而非所有科目皆以全英語授課。推動全英語課程不是不好,但須循序漸進,並對課程補助費訂定嚴格的審查機制。

此外,各級學校須積極增加英語課程、提供教師培訓、採用務實的教材及彈性的教法,甚至透過多媒體輔助,引導學生用英文溝通。

從台灣二○二一年多益平均五六五分來看,大輸鄰近的日本(五七四分)、南韓(六七九分)、馬來西亞(六八一分),提升英語力實屬必要!然而教育部要畫對重點,在大力推動全英語課程的同時,卻放任大考中心和不少學校棄守英文,不免有本末倒置之嫌。

(作者為Taipei Times資深編譯、英語教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