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盼勞保改革列入新內閣清單

◎ 王傳宇

二○二二年因COVID確診案激增,勞工傷病給付原為住院方有補助,改為確診居家隔離,隔離期間即有給付。依勞保局計算,至十一月底與二○二一年全年相比,傷病案件數成長八.六倍,普通、職災給付案,共計一三六萬餘件,支付金額約為四十九.六億餘元;對照傷病給付金額,相較上年度增加約十八億支出。

此次事件突顯勞工保險的實際功用,透過勞保給付,提供民眾以社會保險的形式因應經濟所得不足,作為團體風險控管的機制。但同時也對於本就捉襟見肘的勞保財政雪上加霜。

勞工保險主要收入來源有三:保費收入、基金投資運用收入及政府撥補。在保費收入項目,計算去年度一到十一月,保費收入約四○八○.八億,支出部分約四四一八.六億,呈現明顯不足;在基金投資方面,根據基金運用局發布的基金績效指出,至二○二二年十一月累計仍虧損二三八二億元,收益率為負四.五五%;十二月績效未見起色,全年累積虧損恐將續擴大;政府撥補部分,歷年持續增加勞保補貼差額,二○二三年增編四五○億預算,亦顯示出基金缺口仍在持續增長。

在勞保改革尚未形成社會共識之前,為避免勞保財政困難,實務面上有許多問題仍值得討論。(本報資料照)

勞保改革尚未形成社會共識之前,為避免勞保財政困難,實務面上有許多問題仍值得討論。例如因年金給付採最高六十個月平均值,造成「退休前最後五年才提高投保薪資」此種投機作法;另外職業工會「掛名投保」情況未見改善;以及企業「應加保而未加保」、「高薪低報」做為降低人事成本的手段,均是造成勞保收支不平衡的成因。在尚未進行變革之前,由實務面先行著手,強化監督,杜絕投機,相較於直接改革,消耗成本較低,也較不易激化對立,可行性較高。

歷年來針對勞保改革聲浪未曾減少,解決之道不外乎「繳多、領少、延後退」這幾種方案。若要確實挽救勞保財政,亟需相當程度之改革,但在現今政治環境下,若無短期成效,就無法立即提升選民支持改革的意願,政治人物就缺乏誘因來推動改革,且需長期佈局方能明顯改善之勞保政策更是如此。

九合一選舉結果執政黨大敗,可知民心思變。在期限逐漸倒數之際,新內閣成立後,是否會將勞保改革列入應辦事項?又或者留待下一任處理?

(作者為勞保局客服人員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