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堅定站在民主體制的同一邊

在與蔡英文總統的通話中,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稱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,捷克堅定站在民主體制的同一邊,支持台灣維持具有活力的民主制度,不受威權主義脅迫,他將加強與台灣發展各面向的合作關係,並希望未來能與蔡總統會面。近年來,包括捷克及立陶宛等波羅的海國家,與台灣的關係益趨緊密,國會議員訪問團絡繹於途,尤其是烏俄戰爭這一年來。歐台關係升溫,歐中關係降溫,形成明顯的對比。帕維爾當是相信,台灣也會堅定站在民主體制的同一邊。

二○二○,國際深陷新冠疫情,習近平以為天下大亂形勢大好,戰狼外交橫衝直撞。二○二二初,中俄在北京聯合聲明,鼓舞普廷入侵烏克蘭。隨之,清零政策重創經濟民生引爆民怨,被迫改弦更張又陷入新的混亂,三連任的氣焰為之冷卻。歐美民主國家,因為延續將近一年的烏俄戰爭而去異求同,聯合嚇阻中國武力犯台,製造另一個危害國際秩序、經濟的戰場。只不過,那些護欄,目前看來還有待強化,才足以一方面打消他的妄圖,包括挺俄侵烏(俄羅斯外交部已宣布習近平將在今春訪問莫斯科),一方面因勢利導他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爭議。在此之前,習近平就是風險的代名詞,且比普廷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最近,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漢表示:美國可能於二○二五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發生衝突。米尼漢的理由是,台灣二○二四在總統選舉(一月十三日)將為習近平提供軍事侵略的藉口,而美國將因自己的總統選舉(十一月五日)而分心。確實,尤其是美國大選,如果再出現二○二○紛擾,或許會成為北京求之不得的空窗期。而台灣的總統選舉,如果出現親中與保台的民主內戰,中國因素會如何左右選民意向,值得關注。至於,二○二七,習近平又屆第四任關卡,面對中國經濟下滑趨勢、反華勢力自我實現、內部矛盾有增無已,他要據以繼續攬權的正當化手段,台灣自是近在眼前的題材。刻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,近年便多次警示並至今認定,中國可能二○二七前對台動武。

北京在香港信用破產,一國兩制在台灣只能改以變體宣傳。環境不利,認知戰遂成為它掌握主動權的武器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,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,對台認知戰正在機艦擾台聲中全面展開。在台灣社會散播「疑美論」,一石多鳥打擊本土政權、台美關係。促使台灣產生親中政權,或,面臨軍事緊張事態時孤立無援,都是認知戰的作戰目標。極度逼近攻台邊緣,令台灣人民誤以為同屬一中可換取和平,本土政權、美國奧援則將使台灣淪為戰場,堪稱最廉價的統一大計。一中換和平,保台變戰場,刻意把和平與保台對立起來、非彼即此。而實際上,由於台灣人民拒絕新疆化、西藏化、香港化,加上民主國家難以承受台灣被統的地緣骨牌效應,和平、保台的辯證動態已然形成,國際屏障源源不絕鞏固台灣防線。

中國塗銷台海中線,美國軍售、軍援台灣,日歐防中連線亦步亦趨,北京則藉口「倚美謀獨」、「以台制華」而拉高武嚇。凡此,疑美論者、中國協力者亦悉予配合,千言萬語都在指控本土政權與美國政府,蓄意刺激中國動武令台灣淪為戰場。於是,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,票投國民黨兩岸無戰場。然而,他們從不追究北京軍事冒進行動才是始作俑者,反而極盡倒果為因之能事。凡是妨礙台灣被統的地緣變化,無不被他們朝這個方向負面解讀。有道是,「攻心為上,兵戰為下」。屈服槍口而期待和平,不免成了這種攻心戰的俘虜。切記,維持獨立自主,才有真正的和平可言,被征服的和平只是幻想。新疆,西藏,香港,都是前車之鑒。

中美關係逆轉,民主、專制集團化,或許不致回到冷戰式的不相往來,但分道揚鑣已是進行式。後冷戰、全球化以來的疆界模糊化,近年備受地緣政治動態衝擊,民主、專制兩個集團逐漸拉開,不斷有國家開始選邊站,重新定義本國的價值屬性。台灣幾個前邦交國,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,助中在南太平洋取得軍事據點鋪路。布吉納法索軍事政變後,立場倒向俄羅斯,不再允許法國駐軍。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力挺普廷,揚言烏克蘭執意要加入北約的行為,已對俄國造成威脅。僅此數例顯示,許多國家選擇中國,同時必選擇與俄國、伊朗、北韓同一集團。萬一台灣選擇「遠美近中」,也難逃前述國家的選邊站。而且,還與附和台灣屬於中國的國家站在同一邊。台灣人民,不能沒有這種遠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