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主國會卅年的時代意義

◎ 游錫堃

卅年前的明天,是立法院第二屆立委的就職日,也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關鍵轉折點。立法院特別選在今天,舉行「民主國會卅年特展」開幕,以茲紀念。

「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」,立法院是我國最高民意機構,所選出的民意代表,理應完整反映人民的意志。然而,過去蔣氏政權以動員戡亂延續法統、以戒嚴體制限制人民言論及結社、以大法官會議解釋凍結國會改選,造成第一屆立法委員無限期延任,形成與民意脫節,被稱為「立法局」的「萬年國會」。

雖然一九六九年起陸續實施第一屆立委「增補選」及「增額」選舉,但因改革幅度太小,立法院一直無法擺脫「萬年國會」之譏,非定期選出的立委也被稱為「老賊」。其後,在野百合學運與民主前輩前仆後繼的推動下,終於在李登輝前總統任內的一九九一年廢止《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》,同年年底,非定期改選的立委全部強迫退職。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辦第二屆立委選舉,選出一六一人,並於一九九三年二月一日正式就職,終結長達四十三年的「萬年國會」,也讓立法院成為真正的「民主國會」,奠定「民主台灣」的堅實基礎。

一般都知道民主政治是「民意政治」、「法治政治」、「責任政治」、「政黨政治」,但是如果沒有定期改選的國會,一切都是建築在沙灘上,所以國會才是民主政治成功的礎石。國會匯聚全國民意,制定法律、審定預算,促使各級政府依法行政、落實「法治社會」,也為國家培育無數的政治菁英。經過全國人民卅年的努力,如今立法院的運作模式與水平已可媲美歐美國家國會,成為台灣民主、法治的基石。有詩為證:

〈詠國會〉(二○二二年)

定期改選出群英,政策攻防輿論評,

立委質詢言免責,官員應答語真誠。

眾尊寡黨團平等,少服多公決息爭,

預算法條三讀定,自由民主萬年行。

立法院民主轉型與發展的歷程,是華文圈國家的重要典範。因此,我們將一九九○年代台灣民主化的關鍵一哩路—「國會全面改選」,及其卅年的發展歷程呈現給國人。在全球的民主版圖縮小、民主制度受到巨大挑戰的此時,這項展覽別具意義。期待大家都能從爬梳歷史的過程中得到啟發,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。

誠摯邀請國內外民眾在特展(一月卅一至六月卅日)期間,抽空來立法院作一趟民主憲政之旅;尤其歡迎歷屆的委員前輩及未來有志從政的青年朋友們蒞臨觀展,一起見證台灣民主奠基、轉型到熟成的艱辛歷程。

(作者是立法院院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