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調整上班放長年假,好或不好?

◎ 蔡志鏗

結束史上最長的春節連假,今天恢復上班,有網友在PTT列舉放十天連假的五大缺點,分別為要補班兩天、一大堆事情卡很久不能辦、店家開店時間和高速公路塞車時段難以猜測,以及因為休假太久,開工後工作量必定爆增等,引發許多網友的正反回應。筆者認為,人事行政局不妨趁著連假剛結束,民眾記憶猶新之際,委託民調機構調查,以作為參考。

個人認為放長假的最大優點是,民眾提早南下過年,或延後北上收假,確實讓原先預估壅塞的車潮減緩許多。就以初四為例,原本高公局預估當天會湧現龐大車潮,然而筆者從彰化北上,除了少部分路段稍稍擁擠外,可說一路順暢好行。這應該是放長假的最大好處。

當然,有調整放假,就有補上班,開工後的二月份有一半的週末要補上班,對於已經習慣週休二日的民眾來說,雖然必要,卻難免覺得辛苦些。而對於不論是製造業、服務業的廠商而言,年假拉長,人力調度或進出貨都會受到很大影響,外銷業者更容易有「與國際脫鉤」的感嘆,也必須列入考量。

另外,周遭不少朋友覺得放假太長會「無聊」,這或可歸因欠缺良好的假期規劃而致不知所措、不適應感,這也是政府或民間團體在教育民眾上應加強的一環,包括規劃休閒場所,培養假期規劃與運用的資訊與智能,不能讓商業廣告喧賓奪主,或者只能待在家裏吃喝玩樂,結果十天下來「除了體重,都沒甚麼長進」。

筆者喜歡中庸之道,因此偏好從小年夜放到初五,初六開始上班,如此一來,就誠如網友所提,想要放十天長假的人可以請初六一天假,這樣既沒有補班的問題,而且上班一天,馬上又放假兩天,也符合從放假模式漸進轉換成工作模式,比連放十天緊接著上班六天,只能休息一天,接著又開始上班,要來得和緩、人性。但無論如何,還是建議主管機關民調,以作為未來擬訂政策參考。

(作者為國小退休校長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