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進黨支持者對賴主席的期望

從彰顯黨紀開始

◎ 楊楠林

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重挫,檢討聲音四起,新任黨主席賴清德,要如何承擔改革大任?筆者認為,揭開諸多敗選原因的表象,其核心因素與「派系傾軋」有密切關係。也就是各派系整合不力又內鬥,支持者為難,會吞敗也就不令人意外。

改變的關鍵,在於新的黨主席要能有效凝聚黨員和各派系的共識,並以黨紀作為根本約束和檢核的依據。對重大案件和爭議,務必要有統一的立場跟說法,才能真正穩住支持者的信心,齊心為改革辯護,也才能呼應賴清德的「重新出發」!

像十四日賴清德回娘家,同台南市長黃偉哲及立委舉辦「向黨員報告」壓軸場,會中很多基層把最近爭議事件的矛頭,對準黨內某陣營立委和議員,批評該陣營過去在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案上有過「跑票」紀錄;這次再度結合無黨籍勢力,醞釀「黑金風波」,還鬧得滿城風雨,讓台南光榮感盡失。直言不諱,令人動容。

也因此,賴清德才大聲疾呼「都是因為大家互相攻擊,結果無論攻擊和被攻擊者都受傷,但傷最重的還是台南市。」希望賴清德就任主席後,可以伸張黨紀,帶領黨公職,重新尋回台南的光榮感,讓民進黨團結,真正「重整旗鼓、重新出發」。

(作者為文史工作者,台南市民)

「堅持」的政治魅力

◎ 林柏寬

賴清德「與黨員座談」最後一站來到了台南市,這座讓他連任市長時大贏國民黨四十四萬餘票,得票率高達七十二.九%的光榮城市,對比黃偉哲市長連任時慘勝四.五萬餘票,賴清德的表情一點也不輕鬆。

持平而論,黃市長在四年任內非常努力在跑行程,營造親民形象,執政滿意度也居高不下,競選時的民調支持度輾壓對手謝龍介,但是黑金疑雲、數屆議長跑票,卻讓台南市很多民進黨支持者選擇不出來投票。

賴清德在「與黨員座談」時霸氣地要求黃市長、六位立委與數位市議員站起來,向台南市民道歉,並說著台南市民進黨公職人員「卡稱幾根毛」,市民都知道,那有什麼條件搞黑金,不團結、相互攻擊的下場就是被其他政黨拿來分化。一番話贏得現場如雷的掌聲。

賴清德的政治魅力就在於「堅持」!他來自新北市北海岸的貧窮礦工家庭,沒有「公子哥」的氣息,單一表情、謹慎與凝重的談吐,展現他高度自律的人格特質。今天,民進黨再度面臨九合一大選慘敗的窘境,賴清德接任黨主席的挑戰,一點都不輕鬆。如何重新點燃支持者的熱情,如何處理黨紀不彰的弊病。

期望賴清德「做自己」,不用刻意迎合網紅聲量!他的說理、論述,他的成長背景,他的堅持勇氣,非常有吸引力,更是國家領袖的重要特質。

(作者為國中教師,台南市民)

全力守護團結的力量

◎ 紀安秀

恭賀賴清德當選民進黨黨主席,個人有幾點建議:

一、立委選戰關乎國會席次是否過半,能否主導優質法案,維護國防與外交等重大議案,一定要審慎提名參選人,除堅守公平公正及透明的程序,並應考量民調、能力及對黨的忠誠度,對於一些只為蹭個人聲量卻讓黨失分的人選,務必列入考核。

二、誠如賴清德到台南「向黨員報告」說明會時強調,針對相關司法案件,該查就查,有證據通通抓去關,希望賴主席持續向黑金宣戰,對於涉案公職人員或黨員,絕不寬貸,也不妥協。

三、兩岸關係及台美中三方的發展,是總統、立委選戰及民進黨繼續執政與否的重大議題。賴主席一定要彙整黨內及各界意見,擬定大多數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的主張或方案,堅持到底,極大化守護台灣的團結力量,破除藍白紅曖昧不明的糾纏。

(作者為家庭主婦,台北市民)

低投票率的隱憂

◎ 王洲明

一月十五日民進黨主席補選,投票率僅十七.五九%

此次黨主席雖然是同額競選,然賴清德在最短的時間,巡迴各縣市舉辦政見說明會,聆聽、收集基層對九合一敗選不滿的聲音、與改革意見,展現「千萬人吾往矣」的氣魄,並提出對黨內推動黨務、重新改革,宣誓重振「黨魂與黨紀」,以便贏回台灣人民的信賴。但讓人隱憂的是:

一、黨員數一度突破五十萬高峰,如今卻降到僅剩廿三萬多。

二、同為同額黨魁選舉,比二○○五年補選投票率十九.七三%還低。

三、賴清德的本命區(台南)投票率僅十五.五二%,低於全國平均投票率。

從以上數據顯示,準黨主席賴清德要提振目前士氣低迷的民進黨,需要立即大刀闊斧的改革,或是立即可見的改革成果,讓基層黨員與中間選民感受到民進黨「確實」恢復到創黨「清廉、勤政、愛鄉土」的精神,才能面對明年初的總統與立委大選的挑戰。

(作者為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,著有《買票政治學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